青海湖畔共助“甜蜜”事业  

2020年07月27日17:25  来源:人民网-青海频道
 

人民网西宁7月27日电(刘沛然)7月26日15时,一场主题为“同心战疫 春浆助农”的蜂产品直播带货在青海湖畔举行,中国蜂产品协会及企业家代表、蜂农等多方齐聚共同推介青海特色蜂产品,引发线上购货热潮。本次直播活动线上线下共计销售近一万瓶青海高原蜂王浆,带动销售额将近380万。

中新社青海分社 供图

每年7、8月份,青海湖周边金色油菜花海尽情绽放,与巍峨雪山、碧蓝湖水形成鲜明对比,宛如置身童话世界,令无数游客心驰神往,也吸引全国各地的蜂农汇聚在此,等待新鲜蜂蜜、花粉、蜂王浆的丰收。此次活动由中国新闻社青海分社联手青海省农业农村厅、青海省工商联、青海省海南藏族自治州委、州政府共同主办,北京厚德礼蜂业有限公司承办,借助快手、淘宝等国内知名蜂产品零售企业、直播、电商平台,促成“企业+蜂农+种植户”的交流合作,实现推介、引流、帮助农民增收的“共赢”目标。

“盛夏青海湖畔,满眼金花、万蜂飞舞,青海的油菜花种植历史已经有1800余年,海南州是我国十大油菜花种植、观赏盛地之一,青海高原蜂蜜质纯味正,液清色亮,蜂王浆更具高活性、高营养价值,”海南州工业和信息管理局副局长张建勋表示,“此次网络直播面向五湖四海宣传推广青海花蜜和王浆,今后我们将精准定位、以特色蜂蜜产业为突破口,持续发展壮大,实现产业扶贫。”

中新社青海分社 供图

蜂农李海毓是陕西汉中人,养蜂已有十几年,每年都会与青海湖“如约而至”。今年6月中旬,他和妻子从陕西拉着160只蜂箱来到湖边,搭起帐篷、支起简易炉灶,最近连续的降雨让蜜蜂尚无所获,他打算在湖边多留几天,期盼气温回升后的晴好天气。今年疫情期间,各地设置道路通行关卡,蜂农们“追花逐蜜”的路途受阻,许多蜜蜂因错过花期、缺少食物而死亡,蜂农收入受到严重影响。“云南去四川的路封了、也雇不上货车,那边油菜花开了,我们没办法及时过去,只能给蜜蜂喂白糖,不仅增加了成本,销售量也随着游客的减少而下降,今年的收入大概会比往年减少好几万。”李海毓表示。

中国蜂产品协会常务副会长赵小川介绍,中国是目前国际上从事蜂产业的人员最多、各类蜂产品产量最高、出口规模最大的国家。“过去,蜂产业的生产和销售方式都很传统,从仅仅售卖原材料到如今全行业产品创新、产业链外延,我们开发出洗衣液、蜂蜡等日化品,同时随着电商直播带货等新商贸模式层出不穷,我们也紧跟发展趋势,积极学习创新销售模式。”他说。“小蜜蜂是‘环境侦察兵’,污染严重的地区蜜蜂也生存不好,蜜蜂的饲养、维护成本较低,只要有蜜源植物,蜜蜂采蜜、授粉能帮助农民获得直接、可持续的收益,还能提高农作物的产量。”在赵小川看来,养蜂投入少、门槛低,尤其在环境质量较好、植被丰富的偏远地区,蜂产品扶贫更具优势。

赵小川说,“追花逐蜜”的蜂农需要熟悉全国蜜源植物的分布和路线,掌握长途迁徙中蜂箱运输、饲养蜜蜂的相关技术。目前,许多身体残疾、移动不便的贫困户大多选择以蜂箱入股合作社的形式,“国家有资金支持,我们联系技术人员帮助指导,蜂农对市场环境缺乏了解与判断,要打开销路也需政府、企业、产业协会的帮助与协调。”

(责编:刘沛然、杨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