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牧场里干出好日子

赵 睿 石延寿

2020年07月27日09:32  来源:青海日报
 

冯显武夫妇一人给母羊添料,一人给羊羔喂奶。通讯员 石延寿 摄

  小暑后的一天早晨,一位身体壮实的农村汉子在淅淅沥沥的雨中赶着几十只羊,穿过村子巷间的硬化道路,朝家门口走去,几声洪亮的吆喝,被妻子听到,她走出屋子,快步来到羊圈打开门,帮丈夫把羊赶进去。

  这位汉子是海东市民和回族土族自治县古鄯镇夏家河村的村民冯显武。“我家原是贫困户,一家4口人,上有年过七旬的老母亲,下有一个儿子。妻子在家务农活、照料老人,我在外做小工挣点养家糊口的零花钱,既要填补家里的生活开支,还要负担在黑龙江上大学孩子的费用,日子吃紧得很。”冯显武说完,带我们来到院子里。

  一辆农用三轮车停在墙边,上面还贴着“脱贫光荣户”的字幅,这是县上奖励给他家的自主脱贫奖品。夏家河村党支部书记夏龙指着七间砖木结构封闭式房屋说:“经过危旧房改造,他这几间屋显得新颖敞亮,廊上摆着的这七八盆花,是他母亲特意养的,让整个房子看起来很温馨。”

  “你们从城里来,看个我们的家好不好?”老人问道,听到我们认可的回答,脸上显出一点小得意。

  “这几年政策实话好,自来水拉上了,新房子盖上了,羊棚修上了,巷道的土路水泥铺上了,生活好得很啊!”冯显武的妻子说。

  “现在国家政策这么好,我们要靠个人的双手使劲儿干呐。”冯显武跟着说。

  聊起今天的好日子,冯显武一家人打开了话匣子。

  在全家人看来,最好的一件事就是2015年,他家在家庭小牧场建设项目的支持下建成了120平方米的家庭牧场,2017年得到人均5400元产业发展资金的支持,走上了养殖脱贫致富路。

  “那年我买了12只母羊,2018年出栏20多只羊,2019年出栏40多只羊,因为这两年羊价好,平均下来每只能卖到1200多元,我在自家10亩地和别人闲置的10亩土地上,种了5亩青草、10亩玉米,全部用来养羊,书记说我这就是发展棚圈经济。”冯显武说着带我们来到他的家庭牧场,里面圈养着80多只羊,其中有40多只活蹦乱跳的羔羊。

  靠着一双勤劳手、一群“扶贫”羊,2017年,冯显武摘掉了“穷帽”。2018年被评为全县的“脱贫光荣户”,2019年大学毕业的孩子实现稳定就业。

  仔细看冯显武的家中,几乎看不到时尚家居,从沙发茶几到床上铺盖,有不少是家里的老物件,整个屋子简朴整洁。冯显武说“赶上好时候,我们全家脱贫了,要把钱用在发展上不再返贫,加宽致富的路子,在小康的路上跑得更快、更有劲……”

(责编:陈明菊、杨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