两手抓 两促进 推动工作高质量发展

宋明慧

2020年07月27日09:24  来源:青海日报
 

今年以来,三江源国家公园黄河源园区坚决贯彻落实“六稳六保”工作部署,在抓好体制试点收官及正式建园工作中,着力民生福祉“两手抓、两促进”,有效推动园区惠民工作等高质量发展。 深入贯彻落实生态管护“一户一岗”惠民政策,目前已设置生态公益岗位管护员2559名,其中建档立卡贫困户822户,园区内实现“户均一岗”全覆盖的目标,让牧民群众积极参与到国家公园建设之中,切实感受到生态保护带来的好处。同时,组建了黄河乡、玛查理镇、扎陵湖乡3个乡(镇)保护管理站,组建了3个乡级管护队,19个村级管护队,按管护范围、面积、内容、职责,将管护队划分成123个管护分队开展管护工作,实行“组织化巡查、网格化管理”。并建立业绩与收入挂钩机制,实行“基础工资十绩效工资”制度,基础工资占70%,每季度发放一次,绩效工资占30%,年终考核合格后一次性兑现。

截至目前,累计发放生态管护员补助资金10362万元,让牧民群众在参与生态保护、国家公园体制试点建设中获得更多的实惠,增强了牧民群众的获得感和幸福感。 在此基础上,通过采取定期和不定期相结合、村集体学习和远程教育培训相结合的方式,着力提高生态管护员的思想认识、业务能力和工作水平。目前,已进行生态管护员专题培训4期6680人次。通过系统培训,生态管护队伍职业化、专业化建设得到进一步规范。

编制完成了《黄河源园区生态体验方案》,并邀请相关专家对体验路线、体验内容、服务设施进行现场踏勘。同时,制定黄河源园区访客预约流程和管理规范,组织牧民群众举办环境教育、生态体验解说员,以及特许经营工作的开展等培训,开启了三江源生态体验及牧民创收新模式。

(责编:陈明菊、杨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