筑巢引凤汇江源  携手发展谱华章

——首届青海人才项目洽谈会获得各路英才点赞

2020年07月24日18:36  来源:人民网-青海频道
 

人民网西宁7月24日电(蒋莹)仲夏时节,万物葱茏;大美青海,群英荟萃。7月24日,首届“智汇三江源 助力新青海”人才项目洽谈会在西宁召开,499个项目签约落地,为青海高质量发展注入源源活水。

杨阳 摄

21年来,青洽会首次将人才洽谈签约项目纳入其中,体现了青海对人才工作的高度重视。新时代新青海正以昂扬的姿态和开阔的胸襟,诚邀四方英才汇聚高原热土,为“青海代有才人出”积蓄中国力量。

刘沛然 摄

近年来,青海始终牢记习近平总书记的嘱托,深入实施“五四战略”、奋力推进“一优两高”,以建设“五个示范省”、构建“四种经济形态”之势加速奔跑。人才兴则青海兴,青海大力实施人才强省战略,为有志之士提供了广阔的发展舞台。

为切实增强青海引才聚才力度,青海专门制定了“人才+项目”支持服务办法,多方面对人才在青发展政策进行了优化调整和统筹整合,力求以真金白银的政策红利,求才若渴的满满诚意,吸引集聚有志于助力新青海建设的急需紧缺人才。

在洽谈会上,多位院士专家人才为新青海建设建言献策,振奋人心,并对青海广纳贤才的胸襟气魄纷纷点赞。

杨阳 摄

中国工程院院士康红普在大会交流中表示,本届青海人才项目洽谈会既是展示和宣传青海资源优势、人才政策的窗口,也为国内外各类人才展示才华,创新创业提供了桥梁。青海幅员辽阔,水能、太阳能和风能资源条件得天独厚,加大煤炭资源勘查力度,提升煤炭资源安全绿色开发和清洁高效利用的技术水平,优化能源产业发展布局,协调煤炭与其他能源的相互依存关系,将会为青海经济发展提供重要的资源保障。 下一步,康红普将带领团队联合其他行业专家,为青海煤炭绿色发展生态保护及综合治理建言献策,竭诚服务。

中国工程院院士孙宝国说,多年来北京工商大学和青海天佑德青稞酒等企业开展了广泛的科技合作,在产学研结合,创新驱动方面迈出了可喜的一步。青海省委省政府实施的项目人才、兼职人才、引证特聘,挂职引进等政策,是符合青海发展需求、实事求是的组合拳, 北京工商大学愿为青海的创新发展做出更大的贡献。

“青海作为我国西部的重要省份,具有极大的矿产资源优势,区位优势和后发的经济优势。青海省委省政府对科技教育和人才工作的高度重视,为青海发展添砖加瓦。”中国矿业大学(北京)校长葛世荣说,中国矿业大学将与青海省国有资产投资管理有限公司签订战略合作协议,通过建立专家工作站,创新发展研发中心等方式,为青海国投专业性强,技术攻关难度高的项目提供人才和智力支持,共同促进青海地区能源绿色开发和清洁利用,共同保护好三江源,保护好中华水塔贡献智慧和力量。

作为育人育才的摇篮,青海各大高校将人才队伍建设作为打造“双一流”高校的有力抓手。近年来,青海省采取“校长+院长”模式,清华大学先后选派4人担任青海大学校长、30多位院士跟进帮扶;邀请北京师范大学常务副校长史培军教授任职青海师范大学校长,8位学科带头人任院长和重点实验室主任,学校教学、科研、学科建设水平明显提升。

青海大学校长王光谦说:“青海奋力推进‘一优两高'需要全国的人才来帮忙。对口支援是一种政治责任,更是义不容辞的义务。青海的盐湖化工、高原医学、新能源等资源优势,对很多人才都极具吸引力。”近年来,青海大学高端人才突飞猛进,博士人数由2013年114人增长到437人。同时,青海大学重点引进中青年博士,是在中青年博士的人数有13年的74人,增加到目前的291人,为青海大学的后续发展积蓄了能量。

青海民族大学校长马维胜表示,近年来,青海民族大学通过刚性引进和柔性引进的人才已经超过200人,学院学科结构越来越合理,学校服务地方发展经济的能力快速增强,这些都离不开人才的贡献。“此次论坛的举办对于青海民大来说是千载难逢的机遇,借助这个平台,学校拿出了200万元引进了六个团队,通过用足用好人才,为学校乃至青海经济社会发展贡献力量。”马维胜对学校未来的发展信心满满。

杨阳 摄

对于产业发展而言,人才的强大助力对于实现企业高质量发展更加至关重要,这一点,在西部矿业集团公司党委书记、董事长张永利的心中早已得到了充分的验证。

张永利说,近年来,在青海省委省政府的高度重视下,公司持续推进人才强企战略,依托青海省百千万人才培育工程和“昆仑英才”行动计划等人才项目,结合公司产业发展实际,通过产业引才、项目人才部门指导挂职引进等灵活方式,先后引进培养高端创新人才21名,专业领域博士硕士研究生146名,行业专家技术能手21名,建成了国家级企业技术中心,国家级企业研究开发中心,博士后科研工作站,院士工作站等一批科研平台和人才基地,累计承担和完成国家级科研项目43项,省部级124项,攻克了多项技术难关,破解了多项情节问题,为公司转型升级,延伸产业链,发挥了重要的作用。

张永利表示,此次公司依托人才项目洽谈会的平台,西部矿业集团从国内著名科研院签订了9个技术合作项目,通过建立人才部分指导等形式,引进了8位急需短缺的高精尖人才,为公司高质量发展提供了强大的技术支持。

人才是强省之本、创新之源、发展之基。青海正以识才的慧眼、爱才的诚意、用才的胆识、容才的雅量、聚才的良方,聚天下英才而用之,让乘风破浪中的新青海动力十足,迎风远航。 

(责编:刘沛然、杨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