风起源头 江河奔腾

——第二十一届中国·青海绿色发展投资贸易洽谈会开幕侧记

咸文静

2020年07月24日09:28  来源:青海日报
 

  第二十一届中国·青海绿色发展投资贸易洽谈会开幕!

  7月23日10时18分,一个振奋人心的消息传来。

  万众瞩目,人民期待。

  这一刻,“青洽会时间”再度开启!21岁的它如约而至!作为我省常态化疫情防控下举办的首个大型经贸活动,西宁富力万达嘉华酒店三楼会议厅座无虚席,600万青海各族儿女心潮澎湃。

  5,4,3,2,1……

  时间退回到9时40分,大屏幕上的倒计时结束,现场响起了热烈的掌声。

  再度相逢,这掌声饱含赞许和期望——

  见证了青海西部大开发步伐的青洽会通过连续20年的举办,招商引资项目累计签约1.6万亿元,累计到位资金5380多亿元,一大批涉及基础设施建设、特色农牧、工业和信息化、商贸物流、文化旅游等领域的项目落地青海,对青海深度融入国家战略,提升对外开放水平, 扩大区域经贸合作作出了重要贡献;

  共襄盛举,这掌声蕴藏期冀和梦想——

  本届青洽会采取线上与线下并重、现实与网络同步的方式举办,一个打破时空界限的网上经贸盛会全新开启。

  三江同源,千里同心。以我省医疗队支援武汉为主要内容的开幕式表演简短而动人。在这样一个特殊时期,第二十一届青洽会是延续也是新生。

  “疫情终将过去,发展还要继续。本届青洽会正是在这样一个大背景下拉开序幕的,序幕已经拉开,好戏也将接连登台。”省委书记、省人大常委会主任王建军说:“会议开成功,洽谈结硕果,是青海的期待,也是大家的心愿。我们的目标一致,应当携手前行,共克时艰,为举办一届供需两端发力、各美其美、美美与共的‘青洽会’作出贡献。”

  虽然推迟举办,但本届青洽会是今年我省举全省之力举办的第一个重大活动。这是省委省政府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工作部署,有力有效防控疫情的结果,也是全省上下认真做好复工复产、抓“六保”促“六稳”,有序恢复经济社会秩序的结果。

  “青洽会搭建一个开放与发展、合作与交流的平台,让世界和中国认识青海、走近青海、了解青海。希望大家能够共同利用好这个合作交流平台,共谋发展大计、共建协作平台、共享合作成果、共创美好未来。”国家市场监督管理总局副局长唐军的话引起很多人的共鸣。

  在这样一个特殊时期举办这样一次青洽会,传递的正是青海坚持不懈推动高质量发展的决心和信心。

  线下,围绕适应疫情防控形势,我省对各项活动时间、场所、人员规模等优化调整;

  线上,依托青海招商网,引入云平台、新媒体、自媒体等,“云上青洽会”成为了本届青洽会的新看点和创新点。

  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这些与会者口中的高频词,凝聚着共识,蓄积着力量。会场内,相机闪光灯不时闪烁,与会嘉宾认真聆听,仔细记录。现场不时响起一阵阵掌声。

  “第二十一届中国·青海绿色发展投资贸易洽谈会开幕!”随着全国政协副主席、民革中央常务副主席郑建邦和青海省委书记王建军共同点亮启动仪,现场沸腾了!

  “太好了!”

  沸腾的不仅仅是现场。十几公里外的青海国际会展中心C馆,青海雪峰牦牛乳业有限责任公司电商部经理王启德正在和同事们一起观看开幕式直播。在刚刚过去的这半个多小时里,他的注意力始终停留在手中那小小的屏幕上。

  “21届了,青洽会已经成为国内具有一定影响力和知名度的综合性投资贸易盛会。作为青海人,为家乡发展感到骄傲!作为参会企业,在今年这样一个特殊的时期能有青洽会这样的平台,心情格外激动!”

  风已来,占天时地利者,必将振翅高飞;潮将至,眺九州四海者,亦将扬帆万里。

(责编:陈明菊、杨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