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宁市城北区创新“绿道+党建”模式助推城市品质提升

2020年07月23日18:04  来源:人民网-青海频道
 

为进一步加强城市基层党建工作,切实发挥党组织的政治功能和服务功能,将党的工作和为民服务延伸到城市的每个角落,今年,西宁市城北区火车西站街道党工委以持续推进党建“微综合体”项目、“绿色家园、美丽火西”党建品牌为抓手,以提高辖区党员群众生活质量为目标,坚持资源整合推进基层治理,打造以绿道党建中心为基、以绿道为线,辐射带动绿道沿线党组织串珠成链,构建珠链式分布,属地化管理,标准化设置的党建服务体系。

明确组织构架,优化阵地建设,助推绿道党建发挥效能。以资源整合和信息通畅为原则,根据辖区地理位置、社区分布、绿道现有资源进行规划,积极探索党建“微综合体”横向拓宽,构建以街道党群服务站点为核心,辐射辖区企事业单位、物业企业公司、社区党组织,构成“15分钟党建服务圈”。通过打造室外党建活动场所,搭建家门口的“红色阵地”,免费向辖区单位、党员开放,实现党建资源各基层党组织共享。

增添红色基因,完善功能区域,促使教育基地向外延伸。重温辉煌之路,回眸百年历程,设置“浴火硝烟”主题文化景观,展示党领导下的革命史,记载了抗日战争、解放战争等重大事件,讲述建立新中国的过程;引领时代之路,开启“光辉之门”,寓意在党的领导下,中国发生的伟大改变,雕刻时代意义图案,阐述了中国“站起来、富起来、强起来”的高光时刻;坚定信念之路,传承红色精神,在文化长廊柱子、廊檐上刻有井冈山精神、长征精神、抗战精神等,广场四周设置以党徽的演变历程、党章的历史沿革、党旗的变迁为主题的红色阵地,通过开展红色教育,提升辖区党员干部党性修养;党建夯实之路,引领生态发展,以“生态似水,发展如舟”为主题,辅以西宁市标志性的建筑、景观风格符号,抓住“生态优先”和“发展率先”两个关键,努力实现生态美好、经济发展、百姓幸福的有机统一。

共建共治共享,党建引领治理,夯实城市基层治理根基。依托新时代文明实践(所)站,把绿道作为开展志愿活动的重要场所,组织辖区企事业单位、党员群众积极开展卫生清洁、旅游咨询、园林绿化、文明劝导等志愿服务,推动绿道党建服务常态化。同时,发挥绿道健身功能,在“五四青年节”“重阳节”等时间节点,组织年轻干部职工、辖区老年居民参与健康慢跑、徒步等活动,通过营造“共建共治共享”的社区治理新格局,使辖区党员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更加充实、更有保障、更可持续。(来源:中共西宁市城北区委宣传部 范生栋)

(责编:马建辉、杨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