这个夏天,坐上动车去油菜花海

2020年07月23日17:56  来源:人民网-青海频道
 

供图:中国铁路青藏集团公司

7月的盛夏,有‘世界十大花海’之一美誉的门源油菜花竞相开放,青海省海北州门源县迎来了最为壮观的油菜花赏花季。北依祁连山,南邻达坂山,绵延百公里,近60万亩油菜花,像一张巨幅地毯,在蓝天白云和雪山映衬下,从祁连山南麓铺展开来,直到地平线尽头,给人以强裂的视觉冲击,美不胜收。”在西宁开往门源的D8901次列车上,广播员在声情并茂地介绍着。

每年夏季,门源都会举办油菜花节,这也标志着门源进入了一年的旅游旺季,国内外大批游客纷纷慕名前来,感受一望无际的花海带来的震撼。2014年以来,兰新高铁的开通,结束了门源没有铁路的历史,让门源一步迈入高铁时代,西宁至门源由原来3-4小时缩短为38分钟,“动车组城际班车”实惠的票价深受旅客青睐,二等座单张票价30元,低于汽车票价,且因时间优势,实现了绝对的方便快捷,安全、舒适、快捷的高铁成了大多数游客的首选。青藏集团公司每天早中晚开行4对动车往返于西宁至门源,进入7月,门源车站日接待旅客达到8000多人次,近三年来门源站接待旅客近四百七十万人次,为推动当地经济发展发挥了重要的作用。

供图:中国铁路青藏集团公司

为满足西宁至门源“动车组城际班车”乘车旅客的舒适体验,给广大旅客提供温馨舒适的旅行环境,青藏集团公司西宁客运段动车队选拔业务精、形象好、技能强的动车组乘务人员担当列车乘务工作,同时不定期对旅客进行测温,由于不少旅客慕名油菜花海而来,所以乘务人员对门源当地的人文特点、景观文化进行了专门的学习培训,在旅客抵达门源前便能在动车上先感受到门源的魅力。

洁白的动车飞驰入画,于高原浩瀚的金畦花田间驰骋,开进门源站,这座国内海拔最高的有人值守高铁车站。站房外观设计吸收多民族艺术特点,结构严整,极具地方特色。站房建筑面积3500㎡,候车大厅最多可容纳旅客300人,随着旅游人数一直处于梯次递增状态,车站规模已不能满足实际需要,青藏集团公司于今年5月起开工扩建,主要在既有站房南侧广场新建站房,建筑面积5500㎡,预计明年建成投运,建成后将满足日益增长的客流量使用需求,构建区域综合交通运输系统,提高门源站的运输能力和服务水平,推动地区旅游产业快速发展。(来源:中国铁路青藏集团公司 祁国庆)

(责编:马建辉、杨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