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宁:湟中撤县设区揭牌 掀开历史新篇章

2020年07月22日15:39  来源:人民网-青海频道
 

人民网西宁7月22日电(甘海琼)风雨砥砺初心如磐,征尘未洗使命在肩。7月22日上午,湟中举行撤县设区大会,西宁市湟中县正式更名为湟中区,这标志着湟中告别“县”的历史,进入“区”的时代,这一历史身份的转变,掀开了湟中发展崭新的一页。

甘海琼 摄

甘海琼 摄

青海省委常委、西宁市委书记王晓出席大会并讲话,西宁市委副书记、市长张晓容主持大会。青海省民政厅党组书记、厅长师存武首先宣读了《国务院关于同意青海省调整西宁市部分行政区划的批复》。随后,西宁市主要领导分别为中共湟中区委、区人大常委会、区政府、区政协授牌。

甘海琼 摄

甘海琼 摄

西宁市政协副主席、湟中区委书记李晓舸表示,进入新时代,湟中县委、县政府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引,团结带领全县人民励精图治、自强不息,在经济社会、脱贫攻坚、城镇建设、生态环保等方面取得了良好成绩。湟中将紧紧抓住撤县设区的重大机遇,奋力开创更加幸福、更加美好的明天。

2019年11月,《国务院关于同意青海省调整西宁市部分行政区划的批复》(国函〔2019〕106号),批准撤销湟中县,设立西宁市湟中区。2020年6月23日,西宁市第十六届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第二十九次会议通过了《关于湟中县撤县设区有关事项的决定》。2020年7月16日,湟中县第十六届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第二十七次会议通过《关于湟中县撤县设区有关事项的决定》。

湟中结束1946年的县级建制,进入湟中区时代,实现了华丽转身。由此,湟中将加快融入现代高原美丽幸福“大西宁”建设,开启新时代湟中高质量发展新征程,这是湟中发展史上具有里程碑意义的大事要事。湟中将紧紧围绕省委“一优两高”战略部署,按照“一区两翼四园”区域协调发展布局,以更高站位谋划推进多巴城市副中心、西宁文化旅游产业园建设,着力打造省会隆起的增长极和全省新型城镇化示范区,为省会隆起提供有力支撑。

甘海琼 摄

撤县设区后,将打破行政区划壁垒,加快推进主城区产业和功能外溢,进一步开拓西宁城市发展空间、提升城市能级、放大辐射效应,在更大区域优化调整生产力布局,使西宁具备“大西宁”的格局和体量,为提升全省公共服务水平、创造高品质生活提供充足的回旋空间,进一步强化西宁对全省新型城镇化的支撑作用,进一步发挥在维护青藏高原国土安全、生态安全和民族团结等方面的重要作用。

(责编:陈明菊、杨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