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海:上半年经济由降转增 “六稳六保”扎实推进

2020年07月21日17:01  来源:人民网-青海频道
 

人民网西宁7月21日电(甘海琼)7月21日,青海省政府新闻办召开2020年上半年全省经济运行情况统计新闻发布会,青海省统计局副局长、新闻发言人康玲发布上半年全省经济运行情况,上半年,全省经济由降转增,主要经济指标逐步回升,新业态、新热点加快培育,民生保障有力,生态环境持续向好。 

青海省统计局副局长、新闻发言人康玲介绍,根据地区生产总值统一核算结果,上半年,全省实现生产总值1390.74亿元,比上年同期增长1.0%,由一季度的下降2.1%转为增长。分产业看,第一产业增加值51.08亿元,同比增长5.2%,增速比一季度提高0.7个百分点;第二产业增加值564.22亿元,同比增长3.2%,增速提高3.6个百分点;第三产业增加值775.44亿元,同比下降0.8%,降幅收窄2.6个百分点。

工业生产方面,上半年工业生产由降转增,制造业降幅持续收窄。随着疫情防控常态化及一系列复工复产、减税降费政策措施成效的显现,工业经济形势逐步好转,制造业增加值降幅逐月收窄、工业生产由降转增、电力、煤炭、有色金属等行业快速增长、新兴优势产业降幅大幅收窄、产品产量增长面提高、运行环境逐步向好。

另外,统计数据显示,全省种植业生产平稳,畜牧业总体向好;服务业逐步复苏,主要行业生产经营改善;固定资产投资保持增长,开复工率不断提高;消费品市场逐步回暖,消费潜力进一步释放;居民消费价格涨幅回落,工业生产者价格降幅扩大;民生领域投入加大,基本民生保障有力;生态环境持续向好,国家清洁能源示范省建设稳步推进。

今年以来,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对经济造成了前所未有的冲击,面对严峻挑战,青海省紧抓疫情防控不松劲,紧盯全年目标不动摇,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扎实做好“六稳”工作,全面落实“六保”任务,奋力会战黄金季,全省经济经受住了疫情的冲击并呈现向好态势,经济运行不断改善,实现了经济由降转增。

(责编:陈明菊、杨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