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宁城中区“四部曲”构建廉政警示教育新常态

2020年07月21日17:28  来源:人民网-青海频道
 

今年以来,城中区纪委监委牢牢把握惩治腐败不放松、教育预防不手软的原则,深化运用廉政警示教育职责,优化廉政警示教育资源,细化廉政警示教育动作,根据不同层面因材施教,不断传递正风肃纪正能量。

抓好“必修课”,警示教育不松懈

召开全区及区属部门不同层次的警示教育大会,持续推进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巩固拓展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成果,充分发挥典型案例的警示教育和威慑作用,切实推动以案示警、以案促改,增强党员干部拒腐防变的警惕性和免疫力,达到教育挽救大多数,从严惩治极少数的目的。

用好“旁听席”,案件庭审面对面

将警示教育课堂搬到庭审现场,充分利用国家公职人员违法犯罪案件庭审现场这一生动直观的教育平台,积极接洽区法院,组织全区部分单位负责人20余人旁听原城东区建设局局长马某受贿案庭审,“零距离”接受警示教育,使参加旁听庭审的领导干部在视觉和听觉的双重冲击下,完成一次深刻的教育。

运用“新媒体”,指尖飞舞受教育

搭建警示教育新媒体平台,组织全区各单位各部门结合日常工作、行业特色创作廉政微视频、微动漫30余部,利用城中纪检监察微信公众号、廉洁中区抖音账号积极播放推送,搭建起融文字、声音、图像、视频于一体的指尖警示平台。同时组织辖区各级党组织党员利用“西宁纪检监察微信公众号”,参观“西宁市防腐倡廉警示教育基地VR全景云展馆”,有效解决传统实体教育基地受到时间、场地等限制的难题,进一步丰富警示教育手段,真正做到在“指尖上”接受廉政教育。

织密“防护网”,以案为鉴守底线

在案发单位公开宣布处分决定的同时,结合受处分人所在单位政治生态情况和部门、行业实际开展警示教育,让处分决定现场成为警示课堂。同时督促案发单位党组织汲取深刻教训,认真履行主体责任,在教育管理监督、规范权力运行等方面加大整改力度,查缺补漏、建章立制,堵塞制度上的漏洞、监管上的盲点,最大限度防止同类腐败问题的再次发生,实现查处一案警示一片的目的。(来源:西宁市城中区委宣传部)

(责编:刘沛然、杨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