黑龙江黑瞎子岛边境派出所教导员徐旭十六年守护边境——

“只要祖国需要,我会一直坚守”

本报记者 方 圆

2020年07月21日10:08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徐旭(左一)和同事们在江边巡逻。

  谢剑飞摄

  天色渐晚,徐旭和两名同事蹲守在河汊边的树丛里屏住呼吸,蚊虫叮咬也不敢动弹……这是他们埋伏在这里的第八天。

  突然,一声巨响打破了夜晚的宁静,“罪犯上钩了,快追,快追!”在狭长的内河汊处,一名非法捕捞者的船桨搅进了事先布下的铁丝网。三人乘胜追击,合力将其抓获……

  黑瞎子岛区域内全年禁捕,但仍有不少人铤而走险。身为黑龙江出入境边检总站黑瞎子岛边境派出所教导员的徐旭,为和不法分子斗智斗勇,摸清了分叉繁多的每一条水道,即使在夜里也能凭感觉咬住对手不放。然而,这仅是徐旭守护祖国边境线安宁的一个小片段。2004年,大学毕业的徐旭来到黑龙江省的边境城市抚远工作,一干就是16年。

  中俄界江上30公里的水域,是徐旭的主战场。每天至少3次巡逻,属常规动作。更多的时候,他会接到紧急出江任务,在江水上连续漂浮十几个小时。巨大的早晚温差、肆虐的蚊虫叮咬,让常人难以忍受。徐旭说,大风天里巡逻遇险是常有的事。4月刚开江时,江面上还有大量的浮冰,巡逻任务非常危险,可能因撞击漂浮物而翻船。而到了冬天,江上“清沟”遍布,江下暗流涌动,徐旭和同事们腰系安全绳,在冰面上一巡逻就要五六个小时。每次巡逻结束,大家都像从桑拿房出来一样。

  到黑瞎子岛工作之前,徐旭曾经在乌苏镇边境派出所工作了10年。2013年,抚远市遭遇严峻汛情,一场大水过后,房屋塌陷,群众损失惨重。顾不得自身安危,徐旭和同事们对当地村民展开紧急营救,把所有人转移至安全区之后才撤离。如今,虽然调离乌苏镇已有5年时间,徐旭依然是当地“红人”。“百姓对我的认同,让我觉得那些苦都是值得的。”徐旭自豪地说。

  可在妻子甄冬丽面前,徐旭充满愧疚:甄冬丽有一个笔记本,记录着从2006年两人结婚至今徐旭在家的时间——加起来总共不到300天。“虽然经常会有抱怨,但嫁给你,我从不后悔。”甄冬丽在笔记本扉页上,用娟秀的字迹写下了自己的心声。

  由于徐旭表现出众,上级曾多次动意安排他从事其他工作,他却主动要求留在一线。常年遭受江风侵袭,徐旭患上了严重的关节炎,赶上阴天下雨,手疼得连筷子都拿不住。

  抚远市是第一缕阳光照进祖国的地方。江岸蜿蜒逶迤,江水不息流淌,仿佛无声地记录着徐旭工作的一点一滴。“名字里有个旭字,好像生来就与日出有着特别的缘分。”徐旭觉得,驻守边境线虽然很辛苦,很寂寞,但他的工作对祖国、对人民都有着非常重要的意义,“只要祖国需要,我会一直坚守。把团队带好,将经验传承下去,无论何时,这条江、这片岛总要有人守护。”

  本版制图:沈亦伶

(责编:刘沛然、杨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