扎西闹吾:让青春在扶贫路上如格桑花般绽放

2020年07月20日11:17  来源:人民网-青海频道
 

平均海拔4200米,氧气含量只有海平面的60%;人口只有约20万人,每平方公里不到3人;一年有8个月是漫长的寒冬……有人说,在这里工作是“眼睛上天堂,身体下地狱,精神回故乡”;这里,就是青海果洛藏族自治州,全国30个少数民族自治州中海拔最高、人口最少、自然环境最苦的地方。

在扎西闹吾心中,这个让别人“既期待又畏惧”的地方,却是养育他的“最美故乡”。80后的他,皮肤黝黑,操着一口流利的藏语,在当地村民眼中,他是“最年轻、最肯干、最卖力的第一书记”。

邮储银行果洛州支行 供图

在走账串户中拉家常、讲政策、办实事

2018年4月,为积极响应州委州政府《关于做好新一轮第一书记和驻村工作队选派工作的通知》精神,认真落实监管部门和邮储银行青海省分行关于普惠金融工作部署,进一步加快“金融扶贫”工作进度。邮储银行果洛州支行根据州委组织部关于驻州单位派驻第二轮扶贫第一书记的工作部署,派遣懂藏汉双语的班玛支行支行长、党员扎西闹吾深入玛沁县下大武乡年扎村,开展为期两年的第一书记驻村扶贫工作。

走帐串户,是扎西闹吾熟悉村里工作的第一步,也正是在这个过程中,他拥有了村里第一个“粉丝”——尕桑尖措。尕桑尖措是年扎村的贫困户,作为四口之家唯一的劳动力,因为要照顾年迈多病的父母,无法外出打工,生活陷入困境。在了解情况后,扎西闹吾试图通过国家扶贫政策和金融产品帮助其脱离困境。

起初尕桑尖措对金融产品并不了解,以为是“政府免费”给予他的资金。为了帮助其了解具体情况,扎西闹吾带领村委会成员先后五次到尕桑尖措家宣贯金融扶贫相关政策,最终向其推荐了邮储银行扶贫小额贷款,并成功发放5万元贷款。

获得贷款的尕桑尖措购买了50只白藏羊,日子有了奔头,生活有了希望。看着渐渐大变样的生活,尕桑尖措心怀感激地说:“现在不但能吃饱了,还能有钱给家人看病,给弟弟上学。”扎西闹吾离开的时候,尕桑尖措的阿爸拉着他的手,用“半生不熟”的汉语说“感谢邮储,感谢国家的好政策”。

在不舍昼夜中啃难题、抓细节、较真劲

为了做好扶贫基础工作,扎西闹吾对年扎村106户建档立卡贫困户进行了逐一走访。与贫困户交心谈心,共同解决一些观念上、认知上的问题,增进了贫困户对他的信任,同时结下了深厚感情,最终完成了贫困户的建档立卡工作。

2019年,为了进一步加快扶贫小额贷款投放进度,扎西闹吾被果洛州支行临时抽调至零售信贷部,指导和协助玛沁县各村“双基联动+驻村第一书记”相关工作。目前他和支行信贷客户经理已先后完成了玛沁县35个行政村、14个深度贫困村的“精准扶贫”工作,以及与乡政府、村委会和各村第一书记的对接工作,成功实现了各村“双基联动+驻村第一书记”扶贫小额贷款创新模式的推广和复制。截至2020年5月末,扎西闹吾参与投放的扶贫小额贷款累计达800余笔,金额超1700万元。

年扎村到玛沁县,一个来回有320多公里,没有公共交通工具,看着贫困户骑着摩托车在一边是百米深崖、一边随时可能出现山体滑坡的公路上往返办理扶贫贷款业务,扎西闹吾“痛在心里”。为此他协调支行信贷员、村委会成员在村里开设了信贷工作室,固定时间上门为贫困户办理信贷业务。几个月时间内,他和同事们完成了下大武乡三个村、针对所有“三有一无”牧户的集中调查和扶贫小额贷款投放工作。

两年有余的“双基联动+驻村第一书记”工作,让扎西闹吾对扶贫工作有了更深的认识:“扶贫不是注满一桶水,而是点燃一把火。扶贫不仅要加大各方面的投入力度,更要激发群众摆脱贫困的内生动力。”

面对高原大山间的贫中之贫、困中之困,扎西闹吾一直放在心上、行在路上。(来源:邮储银行果洛州支行)

(责编:刘沛然、杨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