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咖云聚西宁河湟文化发展高峰论坛畅聊“青海故事”

2020年07月19日14:49  来源:人民网-青海频道
 

甘海琼 摄

人民网西宁7月19日电(甘海琼)7月19日,以“黄河·河湟文化的传承与创新”为主题的河湟文化发展高峰论坛在西宁举行。国内知名专家学者线上线下的理论分享和建言献策,为河湟文化传承与创新提供了强有力的智力支持,也为把河湟文化发展论坛打造成为国内一流的文化“智库”奠定了基础。

此次论坛邀请国内知名文化专家学者单霁翔、李劲松分别以《文化的力量》《“东亚文化之都”与河湟文化传承创新》为题开展了线上主旨演讲;程遂营、多洛肯、鄂崇荣以《黄河之水天上来——多元文化荟萃的西宁》、《河湟地区民汉文化交融的一个历史缩影—构筑中华民族文化共同体的深厚内涵》和《国家战略视野下的河湟文化传承与发展》为题,线下分享黄河·河湟文化保护传承和创新发展的思路理念。

西宁市副市长陈兆超介绍, 举办河湟文化发展高峰论坛,是西宁市携手沿黄各城市共同推动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的一项重要举措,也是西宁市保护和弘扬黄河文化、河湟文化的使命担当。

近年来,西宁市集中力量打造河湟文化品牌、河湟文化生态保护实验区的部署,秉承生态似水、发展如舟理念,深入挖掘河湟文化蕴含的丰富内涵,凭借良好的生态本底和文化优势,加快培育和发展特色河湟文化旅游产业,不断推动和实现文旅深度交汇融合,编制西宁“黄河?河湟文化”保护传承弘扬规划,规划建设河湟文化西宁产业园,实施西宁市沈那遗址公园等一批重大文旅项目;持续加强河湟文化主题艺术创作,不断拓展文化对外合作交流,策划举办河湟文化旅游艺术节系列活动,开展“文化动车——丝路情?全国行”等重大活动,让文化在传承中创新、在创新中传承,在“天下黄河青海清”“一江春水向东流”的“大写意”和“工笔画”中,努力实现以河湟文化繁荣兴盛全面推动黄河文化传承创新,不断增强河湟文化的生命力、传播力、影响力。

(责编:马建辉、杨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