育才求才爱才惜才 聚英才而用之

陈有政

2020年07月18日09:36  来源:青海日报
 

  玉树藏族自治州以灾后重建需求和新玉树发展长远之计出发,高度重视人才工作,不断完善人才工作机制,创新人才工作思路,优化人才发展环境,激发人才工作热情,创建人才发展平台,通过强基固本、立杆提素、丰枝提能,大力推进人才队伍建设,为促进玉树“两个越来越好”提供了坚实的人才支撑。

  树牢“育才”理念

  近年来,玉树州把“坚持党管人才,人人皆是人才,人人尽可成才”的理念贯穿于人才工作始终,应时代之需育可用之才。坚持党管人才。做好人才的政治引领和政治吸纳,通过日常教育、党史国情培训、座谈交流等方式,增强他们的政治认同感和向心力。积极鼓励人才中的党员站排头、当标杆、树形象,充分展现新时代人才的家国情怀和使命担当。激发人才活力。坚持培养和造就充满智慧、素质优良、敢闯善干、“为我所用”的人才队伍,广开进贤之路、广纳英才,用情怀滋养人才,最大限度地凝聚起实现追赶超越的正能量,为新时代新玉树实现新跨越新发展,最广泛地凝聚各方人才的智慧和力量。

  建立“培才”体系

  近年来,玉树州坚持因地制宜、因势而为,紧紧围绕医疗卫生、教育文化、环境保护、生态畜牧业、规模养殖业发展等方面,重点培养对产业发展带动力强的实用型、复合型人才,围绕新能源产业、水利保障、智慧城市建设等方面,切实培养熟悉相关技术,并具有自主创新能力的专业技术人才。通过建立健全符合实际的人才培养体系,有效发挥人才这一第一资源的重要作用,为新玉树的建设发展作出了积极贡献。同时,牢固树立开放合作的人才发展理念,走借势借力集聚人才的“玉树路径”,立足“专业化、本土化、民族化”的培养原则。

  做实“引才”之路

  探索推进“人才智力、技术项目”一体化引进的“组团”模式,从单纯的“找人”“找资源”逐步向智力支撑、技术支持、项目合作一起引进转变,从“单一”引进向“团队”引进转变。注重智力引进。以建立三江源国家公园体制试点为契机,充分利用玉树独特的自然、人文等资源,采取项目引才、合作引才等方式,广泛吸引省内外生态、旅游和文化方面的专家人才来玉树开展智力帮扶。积极搭建与科研院所智力支持的合作平台,以科技助推产业、生态、文化等高质量发展。开展柔性引进。依托“博士服务团”“京青专家服务活动”等,推动建立多载体多层次的柔性人才合作帮扶关系,通过兼职服务、担任顾问等方式聘请急需紧缺人才,每年柔性引进中高端人才6名。

  营造“用才”环境

  注重从政策、制度、协调、服务、保障等方面,积极营造敬才爱才、见贤思齐的社会环境,使人才在政治上受重视,社会上受尊重,经济上得实惠,能力上受锻炼,为玉树的发展尽其所能。建立培育人才的管用制度。健全完善党管人才、管理服务、培养开发、评价发现、选拔任用、流动配置、激励保障、经费投入等相关机制。近年来,先后制定出台6项具体工作措施。并设立人才工作专项资金,为开展好工作提供物质保障。打造留住人才的温暖之家。大力推进“人才之家”建设,实施人才安居工程,整合各种资源建立人才公寓和人才社区2处,创建“名师、名医、名家”工作室3处。整合援建资金、政府投资,为玉树人才培养引进、智力储备、学习进修、激励奖励等方面提供资金帮扶,助力人才成长。

(责编:陈明菊、杨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