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场青海美食的狂欢

郑思哲 实习生 王 莹

2020年07月18日09:36  来源:青海日报
 

丝毫不逊于西点的青海大月饼。

美食节一摊点前排队的食客。

开幕式文艺表演。 青海日报记者 郑思哲 摄

  西宁市是一座包容开放的高原都市,在美食上亦不例外。当本地食材融合五湖四海的烹饪技法,聚集青海美食精髓的西宁河湟文化旅游艺术节·第三届青海地方特色小吃展暨西宁美食节再一次激起了各方食客的味蕾,令人流连忘返。

  当夜幕降临,西宁市22条美食街香气四溢,诸多美食令人口舌生津,各方食客徜徉在美食的长廊里,寻找着自己心仪的美食,感受着“舌尖上的青海”。

  7月18日19时许,一场大雨并没有影响食客们探寻美食的心情。“那个是蛋糕吗?”“不是,那个是咱们青海的大月饼。”伴随着阵阵惊呼,位于西宁市唐道637广场上“膳食房”的“镇房之宝”青海大月饼引得不少人驻足围观。不少市民和游客纷纷掏出手机,不停地对着这件浓缩了青海美食文化与技艺的“艺术品”拍照。

  “美食节确实值得。”“淋了点雨也值了。”此起彼伏的赞许声回荡在广场上空,各色美食也伴随着市民及游客的手机在互联网上传开。

  20时许,在广场的另一头,西宁河湟文化旅游艺术节开幕式精彩纷呈的节目引得阵阵喝彩。伴随着悦耳的歌声,西宁的夜在喧嚣中依旧显得活力四射。

  天空飘落的细雨并没有阻挡闻香赶来的人群。随着时间的推移,前来品尝美食的人们摩肩接踵,各个美食摊点前都站着不少食客。

  “给我来碗酿皮”“烤肉给我来几串”……诸如此类的对话只有提高嗓音才能被摊主听见。摊点周边的座椅上坐满了前来品尝美食的人。前面的食客刚刚离开,空出的座位很快就被后来者所占据。

  在美食体验区,食客们完全不顾小雨,依旧排着长队等待满足味蕾。“今天没白来,品尝到了不一样的青海风味。”与西宁同饮黄河水的兰州市民张晓光被青海的美食深深折服。“甘肃与青海山水相依,饮食文化相似。但在美食节上,我不仅品尝到了地道的青海美食,也见到了集众家之长的美食作品,此次趁着美食节来青海真的是来对了。”

  夜渐渐地深了,西宁却依旧展现着自己的活力。对于如今的西宁人而言,一年一度的美食节已成为这座城市、这里的人们重要的美食狂欢。因为,在这里有太多他们熟悉的味蕾记忆,传递着河湟风味的自信与骄傲。

(责编:陈明菊、杨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