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东市1587个村全面实现村集体经济“破零”

年收入5万元以上的村862个 占54.3%

陈俊 李海元

2020年07月18日09:25  来源:青海日报
 

近年来,自村集体经济“破零”工程实施以来,海东市主动作为,把“破零”当成巩固党在农村执政地位、推动乡村振兴、助力脱贫攻坚的重要举措,破解地理条件较差、经济基础薄弱等“瓶颈”约束,探索符合海东实际的“破零”模式。截至今年6月底,全市1587个村已全部实现“破零”,年收入5万元以上的村862个,占54.3%,这为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奠定了坚实基础。

海东市充分依托土地、林地、河流等优势,村集体建立企业或专业合作社,引导广大群众进行高效作物种植、畜牧业养殖、农副产品加工和开办农家乐、生态旅游等产业,全市共有90个村利用自然资源实现村集体经济“破零”和实现增产增收“双丰收”;挖掘县城周边、国道两侧、景区附近等区位优势,鼓励、引导村集体领办企业或专业合作社,140个村从事劳务输出、交通物流、房屋出租,实现村村有高效益。

海东市着眼农村经济新产业新业态,在发展优质农作物、中药材、畜禽养殖等特色种养业的同时,积极拓展农业产业链和价值链,39个村将民族风情、美丽风景变成看得见、摸得着的真实收入,区域乡村旅游让农民增收致富。

海东市还支持和鼓励农村基层党组织负责人和党员致富带头人发挥先锋引领作用,积极参与村集体经济“破零”工作,83个村实现了“破零”的同时,用好用活脱贫攻坚、乡村振兴有关配套政策,大力推动资源优势不明显、发展思路不明确的1235个村突破“破零”瓶颈,千方百计让广大群众有产业、有收入、能致富。

仅光伏产业这一项,海东市634个贫困村充分利用50万元村集体经济发展引导资金,集中建设光伏发电项目,这些“靠天吃饭”的村已全部实现收益。同时,部分非贫困村利用40万元村集体经济发展引导资金合资购买商铺进行租赁,通过收取租金按股分红致富。

(责编:陈明菊、杨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