湟源县消防救援大队依托驻地红色资源无缝对接教育实践活动

2020年07月17日11:53  来源:人民网-青海频道
 

青海湟源是“小高陵精神”的孕育地,“敢为人先、实干善成”的红色印记在这片热土赓续传承。自“践行训词精神,担当神圣使命,坚持五个不动摇”教育实践活动开展以来,湟源县消防救援大队党委紧密结合驻地红色教育资源,秉承红色理念,为教育实践活动注入红色元素,迅速在全队掀起教育热潮,推动教育实践活动走深走心走实取得实效。

一是依托红色资源“学”。本着以学为基的原则,注重发挥好上世纪六、七十年代青海小高陵人民“敢叫日月换新天,齐心协力治山水”的红色故事等身边典型的示范引领作用,有效整合全县红色资源,了解一批本土红色故事。着眼经常性“红色洗礼”,以党支部为主体,严格落实“三会一课”、“党员活动日”等党内组织生活制度。灵活创设“微课堂”、“红色故事会”等教育载体。依托小高陵精神红色教育基地广泛开展“感党恩、守初心、勇担当”活动,引导指战员从革命传统中感悟崇高情怀、从红色基因中汲取前进力量。全县队伍初步形成了“红色资源+教育基地+身边典型”三位一体的教育实践活动模式,红色基因、红色元素已逐渐融入到教育实践活动之中。

二是传承红色基因“讲”。着眼解决教育形式手段方法单一的问题,以小高陵红色文化和队伍先进事迹为宣讲主题,邀请县委党校讲师、红色教育基地讲解员,采取专题讲授、互动教学、座谈讨论的形式讲述小高陵人民为彻底改变生态条件而努力奋斗的红色故事,分享身边的感人事迹,增强教育的说服力和感染力。制作以红色基因为主备课示教的精品党课——《浅析“小高陵精神”对消防指战员践行“五个不动摇”的重要启示》,宣传红色文化,讲好党史故事。建立红色教育库,成立以大队党委书记、消防站党支部书记为主的教学小组,定期为全队上“专题性理论大课、三分钟精品小课”,有效提升红色教育的教学质量和水平。挖掘和利用独有的小高陵红色文化资源,主动与小高陵精神红色教育基地对接沟通形成共建机制,让红色教育成为大队教育实践活动工作的一张亮丽名片。

三是践行红色情怀“做”。教育实践活动以查为要,大力弘扬小高陵精神,对照老一辈创业先驱找差距,以正视问题的自觉和刀刃向内的勇气,逐一对照、全面查找各种违背初心和使命的问题。紧扣“实践”这一主题,红色基因渗透到疫情防控、防汛抗汛、条令纲要宣贯、全员岗位练兵、监督执法等工作中。以教育实践活动为契机,充分发扬小高陵人民创业时期“群策群力、团结奋进”的优良传统,深入开展“弘扬清风正气、凝聚奋进力量”内部关系专题教育,落实“五个”必谈,扎扎实实开展好谈心谈话活动,坚决落实好“五同”、“双四一”,做到“六个熟知”,扎实开展“四查四看”专项排查和借资问题专项整治,浓厚队伍内部良好氛围。大力弘扬小高陵人民创业时期“敢为人先、实干善成”的好传统,搭建党员指战员强化党性意识、发挥模范作用的实践平台,开展扶贫帮困爱心捐赠活动,助力全县脱贫攻坚工作。对标“小高陵村党支部”好样子,深入开展队伍正规化建设,大力开展队列训练、队容风纪检查、内务评比等活动,强化指战员作风纪律养成,规范队伍执勤、训练、工作和生活秩序,奋力推进湟源消防救援事业加压奋进。 (来源:湟源县委宣传部)

(责编:陈明菊、杨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