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为党员,就是要冲锋在前!”

——记民和县公安局原党委副书记、政委王延华

乔 欣

2020年07月17日09:36  来源:青海日报
 

  2020年春节伊始,全国人民都投入到抗击新冠肺炎疫情的战斗中。时任民和回族土族自治县公安局党委副书记、政委的王延华,主动申请到全县工作防疫任务最繁重的马场垣服务区疫情防控检疫站工作,任务就是“查车验人”。

  民和是青海的东大门,而马场垣是东大门的咽喉,正因如此,“查车验人”的担子就重了许多。从1月23日起,王延华就牢牢地驻守在这里。

  “这是检验党员干部初心使命的时候。面对疫情,如果瞻前顾后、畏缩不前,算什么共产党员,怎么对得起群众的信任?”主动请缨的王延华不顾自己因脑出血住院治疗刚刚出院不久的特殊情况,第一时间奔赴“第一线”。

  “走马上任”第一天,面对积压待检的车流,王延华看在眼里、急在心里,他迅速组织检查站通过反复论证,很快敲定了检疫六步法:第一步远端分流,第二步客货分流进入监测道,第三步发放车辆人员信息表,第四步核实车辆人员信息,第五步检测体温,最后一步是正常放行或后期处置……大家都说,检疫六步法施行后,大大缩减了车流排队待检时间,提升了工作效率,这是王政委的功劳!记者在采访中得知,这一做法因切实有效,在全省得到推广实践。

  “我们每天要查控车辆数千台,多则7000多辆,最少也有3200辆以上。即便如此,完成整个流程最长时间也控制在15分钟以内,既节省了群众的待检时间,也保证了待检人员不下车而尽量减少检疫站疫情传播的机会……”王延华介绍起当时的工作情况,记忆犹新。

  冬天的疫情防控检疫站,寒气袭人,王延华彰显了“榜样的力量”:在别人轮班休息时,他还在与夜间值守的民警研讨完善检疫站疫情防控工作流程,交流分享车辆疏导检疫工作经验;好几次凌晨时分,回到帐篷的他才想起白天又忘了吃药,就着矿泉水一口吞下……回忆起那段日子,王延华说,大家都是一样在付出,自己只是其中普通的一员。

  然而,和王延华一同执行防疫任务的同志却看在眼里疼在心里。马场垣派出所教导员蒲占华感慨:“检查站几乎都是年轻人,王政委五十几岁了还和年轻人一起拼,真心佩服他!”

  “在入青车流量最大的一天,半天时间检查登记2000余辆,我和同事们紧张而有序地走着流程:检查、测温、登记,每个人都恨不得多长几条腿。”回忆起那段时间,王延华记忆深刻,“往常这里日车流量1.2万,外省入境车辆达10%以上,因此防控工作必须极度严谨。忙是常态,是再正常不过的。”

  1月30日,马场垣服务区检疫站成立了火线党支部,指挥部的帐篷上党旗迎风飘扬,王延华任支部书记。“任何一场战斗,没有精神支撑,是无法胜利的。火线党支部成立后,我们有了组织,就成为了一个坚强的战斗堡垒!”已有34年党龄的老党员责无旁贷地挑起了担子。

  疫情防控期间,在马场垣服务区入口,时时可以看到服务区内数条车流排队待检:入口处,交警正分流疏导;车流间,民警在分发登记册;最远处,民警和卫健人员在核对司乘人员信息、测温登记……根据防控日志记载,自检疫站成立以来,王延华带领马场垣检查站全体人员检查车辆47241辆、检查人员156254人,外省籍车辆21900辆、人员64787人……

  在这场没有硝烟的战斗中,冲在疫情防控第一线的王延华回忆起当时,他的表态只有简单两句:“作为党员,就是要冲锋在前;激流勇进才能体现党员的真正价值!”

(责编:陈明菊、杨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