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数据助推海南经济高质量发展

洪玉杰

2020年07月17日08:49  来源:青海日报
 

智慧中心外貌。本报记者 栾雨嘉 摄

  5月7日,全国首个100%利用清洁能源运营的大数据产业示范基地,海南州大数据产业园(一期)投运暨数据中心正式上线。这既是我省实现经济转型升级、高质量发展的一次重要战略机遇,也是奋力推进“一优两高”,提档升级绿色发展方式的有力抓手。成为我省坚持生态保护优先的新手段、推动高质量发展的新引擎、创造高品质生活的新途径。

  大数据被称为21世纪的石油和金矿,是非常重要的国家基础性战略资源。近年来,海南藏族自治州认真贯彻我省“一优两高”战略部署,围绕“打好四张牌”“五个示范省”“四种经济形态”、泛共和盆地城镇区建设等战略任务,充分利用海南州自然气候冷凉干燥、电力资源丰富、拥有着全球领先的“云藏”藏文搜索引擎、区域方位重要特殊,配合全省“电价特区”调研,以及政策环境、市场资源、行政服务等方面具备的条件优势,作出发展大数据产业的战略决策,探索走出一条具有海南特色的创新发展之路,大数据应用和数字经济发展走在了全省前列。

  海南州大数据产业园区规划面积80公顷,产业园一期大数据中心总体面积0.5公顷,527个机架,可容纳8000台标准服务器。三期建成进入成熟期后,产业园可容纳133万台左右1U标准服务器,设备满载的情况下,大数据产业园一年的耗电量为57亿千瓦时左右,将其打造成为西部信息化中心、国家级战略灾备中心、国家级大数据基础设施统筹发展类综合试验区。为我省智慧政务建设和数字经济发展提供可靠、优质、安全的ICT信息基础设施支撑和云平台服务,促进资源统合,推动我省大数据产业高质量发展。

  下一步,海南州将进一步提升新能源革命战略地位,实施“双重新能源转型消费升级”战略。在加大全国性清洁能源外送基础设施建设,向外输送清洁能源的同时,打造青藏高原最大的综合性、一体化的智能信息库和最具竞争力、带动力的特色品牌园区,数字经济的先行区、示范区,不断推动“泛共和盆地城镇区”绿色循环、可持续高质量发展。

(责编:陈明菊、杨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