税收助力“享网购·购车惠”活动

2020年07月16日17:33  来源:人民网-青海频道
 

青海省自6月24日拉开“享网购·购车惠”活动帷幕以来,截止目前已实现汽车销售六千多辆,销售额达九亿多元,其中西宁经济技术开发区汽车销售企业占全省汽车销售行业比重近70%。

西宁经济技术开发区税务局作为此次活动的联合承办单位,严格落实党中央、国务院以及省委省政府关于统筹推进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决策部署,充分发挥税收助力经济发展的优势,深入落实“享网购·购车惠”活动参与企业税收优惠政策,为相关企业提供全方位的涉税服务,为刺激居民消费,深挖消费潜能,提振汽车消费信心,全面推进汽车销售企业复商复市,营造良好的税收营商环境。

青海金裕宝汽车销售有限公司位于西宁市东川工业园区,在此次“享网购·购车惠”活动中该企业售出汽车22辆共价值723万元,取得了今年以来月度销售的最好成绩。对于这样好成绩的取得,公司财务负责人胡添武有自己的想法:汽车销售行业具有从报价协商到车款交付较长回款流程的特性,新车成交量是汽车销售公司运转状况的(晴雨表)重要指标。年初受疫情影响,老百姓对大宗商品消费的热情减退,汽车销售行业是受到了很大冲击的。他表示:“当时销售指标上不去,回款金额少、速度慢,公司资金短缺情况日益严峻,紧要关头时开发区税务局在了解了我们经营困难的情况后,派出工作人员下户为我们提供针对性的涉税辅导,辅导办理了延期缴纳税款188.4万元,大大缓解公司资金链紧张的情况。提振了我们的信心,也使公司在此次‘享网购·购车惠’活动中能够从容不迫取得如此好的销售成绩。”据统计,疫情期间开发区税务局为辖区汽车销售企业共计办理延期缴纳税费1764万元,大大减轻了相关企业销售压力,为其尽快恢复正常经营蓄力充能。

简化车购税缴税流程,提升购车者的消费体验是开发区税务部门为助力本次活动努力改进纳税服务质效的重心和方向。在南川工业园区一家汽车销售公司购车的刘先生仅用了5分钟,就取得了电子完税凭证。刘先生感慨道:“5年前我买第一辆车的时候,买到车后还要去税务局排队叫号缴税。现在全流程电子化、网上办,效率很高,很方便,给我节省了不少时间。”据了解,在“享网购·购车惠”活动伊始,开发区税务局和西宁市税务局就建立了西宁地区促汽车销售税收协作工作机制,联合在强化汽车销售企业销售人员申报缴纳车辆购置税培训上下了不少功夫,线上实时指导、实操微视频发布、操作手册编写发放,一套组合拳下来使西宁地区的汽车销售从业人员基本都可以独立辅助纳税人申报缴纳车辆购置税,提高工作效率,节省了客户的时间,良好的消费体验自然成了汽车销售公司的一张好“名片”。

西宁经济技术开发区辖区内中国石油、中国石化和中国电信各个营业点的负责人及财务人员在近期均接到了开发区税务工作人员的来电,这是开发区税务部门针对中国石油青海分公司、中国石化青海分公司和中国电信分公司在“享网购·购车惠”活动期间推出购车享受加油优惠、送加油劵和汽车电子消费券等优惠活动的一次线上税收政策宣传活动。中国石化青海分公司财务负责人王小彦表示:“‘享网购·购车惠’活动的开展点燃了大家的消费热情,这些天购车后陆续来享受加油优惠、送加油劵等优惠活动的人真的不少。发票怎么开?申报表怎么填?税务人员在电话上辅导的很精细也很及时,真的很感谢他们!”下一步开发区税务局计划将关于购买汽车相关税费办理要点和享受加油优惠、加油券如何开票的问题进一步通过线上渠道推广到广大消费者群体中去,继续积极发挥税收职能作用,提升购车人的消费体验,更好地稳定和扩大汽车消费,从而带动青海省各类消费的稳固增长。(来源:国家税务总局青海省税务局)

(责编:刘沛然、杨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