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海格萨尔史诗保护研究中心揭牌

2020年07月16日11:02  来源:人民网-青海频道
 

人民网西宁7月15日电(楼佳慧 刘沛然)7月15日,青海省格萨尔史诗保护研究中心揭牌仪式和第二届青海省《格萨尔》研究成果奖颁奖活动在青海省美术馆保护研究中心举行。这标志着青海《格萨尔》史诗保护研究工作从此翻开新的一页。

刘沛然 摄

《格萨尔》也叫《格萨尔王传》,它是一部发源于青藏高原跨地域、民族和国界传播的活态史诗,它是族际文化互动、国际文化交流以及人类文化多样性的鲜活例证。从1983年起,《格萨尔》史诗的搜集、整理和研究连续三次被列为国家重点科研项目,之后又列入国家哲学社会科学基金重大委托项目和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项目,突显了《格萨尔》在国家文化发展中的重要战略地位。

据了解,青海作为《格萨尔》史诗的重要发源传承地之一,早在1952年2月,青海省文联成立了“《格萨尔》工作组”,开展史诗的搜集、整理、翻译等工作。而后又成立了青海省《格萨尔》抢救工作领导小组和青海省《格萨尔》史诗研究所,在《格萨尔》艺人抢救保护培训、田野考察调研、传承人申报和传承基地建设、学术交流和人才培养、文化发展和对外宣传等诸多方面都取得了丰硕的成果。

在此次《格萨尔》研究成果奖颁奖活动上,多名学者获奖,其中著作类共6部,论文类共6篇。

会后,与会人员纷纷表示《格萨尔》传承保护研究工作者必将不忘初心、奋发进取,统一思想、凝聚共识、守正创新,在继承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同时,让《格萨尔》史诗文化更好地融入时代、服务社会,在新时代绽放光芒。“作为《格萨尔》传承人,我信心十足,精神焕发。”国家级《格萨尔》代表性传承人才智激动地说。

(责编:刘沛然、杨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