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力天路”创造多个世界第一

世界首个清洁能源特高压 输电大通道启动送电

薛军

2020年07月16日08:56  来源:青海日报
 

7月15日,随着青海-河南±800千伏特高压直流输电工程双极低端系统启动送电,来自青海的“绿电”通过1500多公里的“电力天路”源源不断送往中原大地。这是世界首个以输送新能源为主的特高压输电大通道,不仅创造了我国在特高压直流输电领域的多个世界第一,建设速度也开创了历史先河。

这条清洁能源电力特高压通道工程于2018年11月开建,起于青海省海南藏族自治州的海南换流站,止于河南省驻马店市的驻马店换流站,额定电压±800千伏,额定容量800万千瓦,途经青海、甘肃、陕西和河南4省,线路全长1587公里。经过全体建设者20个月艰苦奋战,实现了特高压直流输电工程双极低端系统启动送电。预计全部工程2020年底建成投运,实现双极高低端系统共同送电。

工程建设中,国家电网公司克服新冠肺炎疫情影响,全面突破新能源高比例大规模送出、高海拔地区特高压直流输电等关键技术, 攻克特高压直流核心设备国产化、特高压换流站消防能力提升等难题,首次研发应用升级版的特高压输电技术,首次采用800千伏换流变现场组装方案,进一步巩固了我国在高压直流输电领域的国际领先优势,为新能源大规模稳定汇集、输送和消纳奠定了基础。该项工程的建设,是多方合作奋力夺取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双胜利的生动实践,更是共同践行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战略的具体体现。

该工程总投资约223亿元,直接配套电网投资121亿元,拉动配套电源投资超1000亿元,对拉动内需和经济增长,促进“六稳”“六保”意义重大。工程建成后,每年可向河南省输送清洁电量400亿千瓦时,不仅可以大幅提升青海清洁能源外送能力,有力支持青海打造多种清洁能源互补开发、综合利用的清洁能源示范区,助力民族地区脱贫致富奔小康。同时,有利于资源能源在更大区域内优化配置,对优化我国东中部地区能源结构、促进大气污染防治和雾霾治理具有重要意义。

(责编:刘沛然、杨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