画廊里的下午茶 艺术更接地气儿

2020年07月15日10:11  来源:青海日报
 

  精致的下午茶。

  油画爱好者交流心得。

  有没有什么地方,可以舒舒服服从白天待到晚上……那一定要去藏于闹市一角的芳丹博洛艺术画廊。

  在一个阳光很暖的下午,记者走进了正在试营业的画廊,店里以纯白色为主调,暖黄的灯光下,多了几分宁静,开放式的大空间,摆挂着百余件油画作品,在第三层的画室外,是一片露天的草坪花园,三三两两的人们正在悠闲地享受着精致的下午茶。

  画廊的创办人马明鑫是一位90后的艺术“玩儿家”,喜爱收藏油画,他觉得画廊的藏品所蕴含的能量不是某一件作品就能呈现出来的,作为年轻而充满活力的当代艺术领域参与者,创办画廊的初衷更是希望能搭建起一个集艺术展览、沙龙活动、会务服务等于一体的文化交流平台。“艺术源于生活而高于生活,我们的理念是‘打造艺术软装的集散地,让艺术回归于生活!” 马明鑫对记者说:“我们将不定期为艺术家和油画爱好者举办各类书画展览、笔会、沙龙等活动,希望能为当地群众提供更丰富的文化生活体验。”

  的确,看艺术品第一眼也许会有些盲从,但如果跟艺术家聊天接触就会有更深入的了解,才会知道艺术原来还有这么多层次的出现。有时我们会被一些“快餐文化”影响,就是让我们快速看,从而接受。而艺术不是,它是潜移默化的,需要慢慢了解,慢慢地看。

  为了能够让来画廊参观的人们有一番别样的体验,能够放慢脚步,静静地欣赏油画作品,马明鑫和他的团队还为顾客准备了精致的下午茶,就着糕点喝茶,或是悄然独坐,或是一二好友畅谈。“油画的语言独特性就像文学语言文字的不同组合,会带给人不一样的体验和感受,语言可以有五言绝句,七言律诗,有宋词也有元曲,有当代诗歌也有小说。这便是语言的不同组合所形成的独特的魅力,而油画这门语言虽已经历几百年但期间的魅力依然在不断散发出每个时期不同的迷人光芒。”油画爱好者张陆云放下手中的咖啡杯,侃侃而谈,“每一件作品背后要传达的故事也是发生在他这个时代所特有的,也是对他亲身经历的一个反思和理解。”马明鑫也描述着自己对油画的感悟。

  画廊一处,一名来自西安的游客赵女士对俄罗斯画家的画作似乎情有独钟,她对记者说,来到这里本来只想休憩一会,却点亮了她在西宁停留的时间,这座画廊的名字意为“美丽的泉水”,十分清新,愿我们生活的城市能够多几处这样体验艺术的清新之地。

  链接:

  画廊为大众提供了近距离接触艺术品的机会,参观可以增长知识和提高艺术修养,因而在这种场合更需要注重礼仪。在参观前,要将食品、饮料、遮阳伞等杂物放进包里,一边参观一边吃东西是不文明的举止。展览厅内要保持安静的环境和良好的学术氛围。参观时不要对展品妄加评论,如果你很欣赏某件展品,在不妨碍他人的情况下可以多欣赏一会儿。

  参观时要爱护展品,不要用手触摸。触摸会使汗液滞留在展品表面,易使展品发生相应变化,不利于它们的展出和保存。还要特别注意不要让孩子不小心碰坏展品和其他设施。个别展览的展品因版权原因不允许参观者拍照,另一个原因是,有的展品如中国字画、油画等都很“怕光”,在幽暗、安静的展厅环境里“闪光”,也会影响其他观众的正常欣赏和参观。

(责编:刘沛然、杨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