总投资3.01亿元 今年10月全面完工

河湟文化博物馆即将面世

陈俊

2020年07月15日09:34  来源:青海日报
 

  7月14日,记者从海东市召开的河湟文化博物馆项目及展陈设计情况汇报会上了解到,经过历时5年的酝酿、构想、可研到付诸实施,总投资3.01亿元的河湟文化博物馆将于国庆前后面世。

  为挖掘传承弘扬河湟文化丰富内涵,打造河湟文化引领经济社会发展,取得文化打造与经济社会发展“双赢”良好效果。2017年9月,河湟文化博物馆选址乐都区,项目占地5.1万公顷,建筑面积27000平方米,展陈面积10000平方米,分地上2层,地下1层。2018年10月开工建设,目前工程主体已完成,预计今年10月可全面完工。

  整个展陈分“序厅”“四大展厅”“十三个单元”。序厅是整个展厅的总牵引和总纲,立体沙盘和分镜式演绎河湟地质变迁、地域范围和文化生态演进,中央垂幕示意黄河四大文化,明确这里是黄河源头文化,标识河湟文化在中华文化中的历史地位和历史价值。第一展厅主题“河湟文明·源同九州”,第二展厅主题“河湟古道·交融天下”,第三展厅主题“河湟家园·和美向荣”,第四展厅主题“河湟筑梦·创建辉煌”。项目按工程建设、展陈布局、文物征集、专家评审委员会组建等“四同步”统筹并同步推进,目前已完成土建工程和展陈工程无缝对接,展陈工作已经有序展开。

  河湟地区是指黄河上游河谷地带、湟水河流域、大通河流域,史称“三河间”。河湟文化是在古羌戎文化历史演进中,以中原农耕文明为主干,不断吸收融合游牧文明、西域文明形成的包容兼并、多元一体的文化形态。其文化内涵具有地域文化独特性、历史文化厚重性、民族文化融合性、民间文化多元性和生态文化立体性。河湟文化并立为河洛文化、关中文化、齐鲁文化等黄河流域四大文化,是中华民族优秀文化的重要组成部分。海东是河湟文化的发祥地、核心区和承载区,保护传承弘扬河湟文化有基础、有优势、有条件,同时也赋予了海东保护传承弘扬河湟文化的责任和担当,从而成就了今天“彩陶故里、拉面之乡、青绣之源、醉美海东”美誉。

  近年来,海东市以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文化繁荣发展重要论述为引领,在青海省委省政府坚强领导下,注重顶层设计打造河湟文化精神高地、注重文旅融合彰显河湟文化丰富内涵、注重品牌战略擦亮河湟文化金色名片、注重宣传推介讲好河湟文化海东故事。

(责编:刘沛然、杨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