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共享阵地”活了资源强了教育

莫昌伟 青组

2020年07月14日09:27  来源:青海日报
 

在“共享阵地”重温入党誓词。 省委组织部供图

平安区党员在党日活动中了解区情。 本报记者 莫昌伟 摄

依托“共享阵地”职能部门送帮扶、送政策。省委组织部供图

  “有的党支部开展组织生活时缺乏场地、师资和指导,有的地区拥有丰富的红色资源却‘养在深闺无人知’,如何让党建资源发挥最大效能、让党员得到更多实惠,是个一直以来亟待解决的问题。”省委组织部二级巡视员、党员教育处处长赵福民说。

  为了破解这个难题,今年以来,青海省以优化布局、丰富资源、方便日常为着力点,探索开展“党支部组织生活共享阵地”建设,梳理推荐了100个“共享阵地”,向全省的党支部免费开放,通过不断强化党组织资源聚集效应,发挥全省党员教育基地作用,来促进党员教育阵地互联互通、共享共用,切实提高党支部组织生活质量。

  共享阵地

  让红色资源“用”起来

  点开“青海党建”微信公众号,或者查看省级“党支部组织生活共享阵地”目录,100个立足全省各领域、各类型党组织和党员实际,分层级、分地区、分领域建立的“共享阵地”一目了然。

  只要是省内具有一定建设规模、功能较为齐全的党支部活动室、党群服务中心、纪念馆、博物馆、展览馆、主题教室、廉政教育基地、政治生活体验馆以及其他适合党支部开展组织生活的场所都被纳入其中。

  坐落在日月山下、药水河畔的湟源县和平乡小高陵村是上世纪50年代全国治山治水、开荒造田的一面旗帜。村里的“湟源县小高陵党性教育培训体验基地”在进入“共享阵地”目录后,如今为全省更多的党员干部所知。

  “党员们有学习的需求,但我们却不清楚省内哪有很好的活动场所,所以以前都是去省外学习居多。当‘共享阵地’目录出来以后,才发现青海本土居然有这么多好地方。”经过预约,7月7日,中国邮政储蓄银行西宁市城西支行党委书记李丽带领全体党员、入党积极分子来到了小高陵开展主题党日活动。“站在小高陵这样一座‘敢为人先,实干善成’的精神高地,亲眼眺望着丘陵沟壑、层层梯田、麦浪青绿,所有人都为小高陵人治理穷山恶水的精神所感动。”

  “以前开展主题党日活动的场所基本在西宁市区内,许多地方都去了两三次,活动也很难再搞出新花样,‘共享阵地’目录提供了更多的选择,我们可以根据需要自主选择相应的阵地,在党员中也受到了极大的欢迎。”参观完小高陵的党性教育展览馆后,中央驻青某单位的党委副书记、办公室主任赵强这样感叹道。

  “自从纳入‘共享阵地’目录以来,来我们‘贵德县大史家村光荣历史展览馆’参观的人明显增多了,今年我已经累计为2000多人次做过讲解,而且来参观的人不仅仅来自州内,也有很多人来自省内、国内。”展览馆的讲解员付飞帆说道。

  走进海南藏族自治州贵德县河阴镇大史家村这座占地5000㎡的展览馆,参观者可以通过旧时图片、实物等资料,全面了解大史家村在经济发展、生产生活方面发生的变化及涌现出的先进人物事迹。

  “年纪大的农牧民党员在看到生产农具等当年的老物件时,都会不住感慨在党的领导下农牧区这些年来发生的翻天覆地的变化,而年轻党员则更为大史家村党员群众发扬战天斗地的吃苦精神、大搞经济建设的辉煌事迹所感动。”河阴镇党委副书记赵国艳说:“成为‘共享阵地’,让更多的人能了解这种共产党员敢为人先的精神,才算是把大史家村的红色资源利用好了、红色传统发扬好了、红色基因传承好了。”

  共享阵地

  让党内生活“活”起来

  “大家现在所在的是延安精神展示区。众所周知,延安是中国革命的圣地,在延安,中国共产党孕育了光照千秋的延安精神,勤劳勇敢的老区人民用生命和鲜血哺育了中国革命……”7月8日,“平安区党建服务中心”的讲解员哈那仁高娃正在为来开展主题党日活动的海东市平安区税务局的党员干部们讲述党的光荣历史。

  以入选“共享阵地”为契机,今年,平安区启动了“一日一支部”系列主题党日活动,在党建服务中心对全区248个党支部“主题党日”活动进行规范化集中轮训。参训的每一个党支部都要在完成回顾党史、重温入党誓词、支部书记讲党课等规定动作的基础上,穿插“党课开讲啦”“学习身边榜样”“追忆我的入党初心”等互动环节,切实提升党内组织生活质量和党组织建设规范化水平。

  “党建服务中心的硬件条件要好得多,讲解员也很专业,为我们设计的规定动作不偏不虚、自选动作锦上添花,改变了过去开展活动就是在会议室里读文件、自主学习的情况,丰富了党内的组织生活。”平安区税务局党组成员、副局长王生福说。

  “由于场地限制,我们局一直以来都没有党支部规范化活动阵地,临时找场地开展主题党日等活动一直是个麻烦事。自从区里的党建综合服务中心入选‘共享阵地’后,各个单位、群团组织、两新组织等都能利用中心的场地来开展活动,真正让党内生活‘活’了起来。”刚在“城东区党建综合服务中心”参加完读书会主题党日活动的西宁市城东区自然资源局副局长钟渊对记者说道。

  “不仅如此,我们还依托‘共享阵地’建立了红色资源库,将教师、医生等有专技特长的党员纳入其中,在其他党组织开展活动时提供服务,可以说每一位来参加活动的党员既是参与者,也是贡献者,更加体现了‘共享精神’。”城东区委组织部副部长李洪涛介绍说。

  共享阵地

  让经济发展“热”起来

  位于西宁市城西区的“环唐道商圈党建综合服务中心”服务于商圈内的16家“两新”组织党组织,105名党员,12栋写字楼,唐道、万达两个商业综合体,以及2734家企业、个体商户,走进其中处处都能感觉到年轻的活力。

  “我们的服务中心位于西区经济最繁荣、人才最聚集、信息最活跃、文化最多元的地区,具有青年党员多、辐射影响面广的特点。党的基层组织在城市新兴领域、商务楼宇中还存在不少空白点,想把商圈楼宇党建做出成绩,就要服务于企业、商户和群众,凝聚起商圈楼宇的党组织和党员。”服务中心的党务工作者乔凤君说道。

  “刚开始负责公司党建工作时总是觉得有点力不从心,后来在党建综合服务中心的帮助指导下,我渐渐熟悉了党建业务,还利用中心提供的场地组织开展了新颖多样的党日活动。可以说,‘共享阵地’为推动‘两新组织’党的建设、党建引领公司繁荣发展起到了巨大作用。”青海正同能源集团有限公司党支部党建专干赵明杰说。

  “卯寨景区依托生态资源,挖掘河湟文化、乡村民俗和乡间美食,由无到有,由小到大,从荒山荒坡到绿水青山,由一个穷山沟变成金窝窝,生动体现了‘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新发展理念……”7月8日,跟随卯寨“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党史教育馆讲解员的脚步,海东市乐都区高庙镇东村72岁的老党员王复成仔细端详着墙上反映卯寨变化的照片。

  “党的政策对了头,老百姓的生活才有了天翻地覆的变化,今天的党日活动给我们村的年轻党员上了生动的一课。”王复成说。

  2019年,乐都区在高庙卯寨景区建设了集多媒体培训、实体观摩、现场教学等为一体的“乐都区抓党建引领发展致富教育培训基地”,但从“建好”到“用好”仍有一段距离。成为“共享阵地”后,这座红色教育基地的作用才算是得到了充分发挥,今年“七一”当天,基地总共接待了二十几波次的观摩,之后每天的预约也基本都是满满当当。

  “‘共享阵地’在发挥服务党组织生活、服务党员日常教育作用的同时,必然会辐射带动景区的庭院经济,为村集体经济和村民增加收入,这更增足了卯寨人端稳端好乡村旅游这碗饭、脱贫致富奔小康的信心。”卯寨村党总支书记李连和说。

(责编:陈明菊、杨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