闻决战之鸣镝,保脱贫以收官

——2020年青海省新选派驻村第一书记示范培训班侧记

青 组

2020年07月14日09:25  来源:青海日报
 

  “脱贫攻坚决战决胜的关键时期,我们汇聚到一起,再次认真学习了习总书记关于脱贫攻坚的一系列重要讲话精神,踏寻了前辈们苦干实干的足迹,为的是一份郑重的承诺,为的是千万百姓的幸福生活,为的是决战脱贫攻坚、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宏伟蓝图。”这是来自2020年全省新选派驻村第一书记示范培训班结业式上学员代表的一段激昂话语……近日,省委组织部在湟源县委党校举办了2020年全省新选派驻村第一书记示范培训班,来自8个市州的90名新选派驻村第一书记带着决战脱贫攻坚收官的重任,走到了一起,接受了为期5天的培训。

  启志明向“把好舵”

  培训班上,省委组织部相关负责同志紧密结合中央和省委部署要求,深刻阐述了新形势下选派第一书记的重大意义,深入剖析了当前农村党建和脱贫攻坚收官阶段亟待解决的突出问题,对如何统筹推进各项任务落地见效、如何做一名合格过硬的驻村第一书记提出了具体要求,使参训学员对抓党建促脱贫攻坚“为什么抓、抓什么和怎么抓”有了更清醒深刻认识,融通了思想“血脉”,校准了行动方向与坐标。

  “参加培训后,我更加深刻地感受到肩上的担子,同时也掌握了很多工作方法,对下一步入村开展工作有了更强的信心和底气。”果洛藏族自治州班玛县灯塔乡格日则村第一书记马占宝如是说。

  按需设学“配好餐”

  为使参训学员真正达到真学真懂、学以致用的培训目的,省委组织部按照“干什么、学什么,缺什么、补什么”的原则,精心谋划和审定培训方案,把省委对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坚决打赢脱贫攻坚战的工作要求融入培训全过程,紧紧围绕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关于脱贫攻坚的系列讲话精神,将理论学习、实地观摩、党性教育有机结合,有针对性地设置了专题辅导、视频教学、现场教学、经验交流等课程,邀请了省委党校教授、省直机关各有关厅局专家、全省优秀第一书记代表现场授课。每一场专题讲座辅导都设置问答环节,精彩生动的授课让学员们如沐甘霖,很解渴。

  海东市乐都区达拉土族乡大庄村第一书记阿成明高兴地说:“专题辅导课程很好,授课老师们以专业知识、丰富经验、独到见解为我们解开了诸多疑惑。尤其是任梅老师教授的两堂课,让我受益匪浅啊。”

  黄南藏族自治州泽库县宁秀乡乎角日村第一书记龙海忠略显激动地说,“参加培训前,我对如何发展壮大村集体经济、发展怎样的村集体项目没有概念和思路,更别提发展的办法和措施了。通过这次培训,使我开阔了思路,明确了方向,回村后,第一件大事就是带着大伙一起发展壮大村集体经济。”

  学有标杆“行有范”

  它山之石可以攻玉。为了充分调动学员的主动性和积极性,培训专门安排了典型经验分享课程,邀请海东市互助土族自治县丹麻镇补家村第一书记唐波、西宁市湟中县李家山镇汉水沟村第一书记李栋、湟源县巴燕乡下胡丹村第一书记刘文慧一一分享扶贫工作的经验,讲述驻村期间发生的故事以及自己的驻村工作感受,通过让“书记”讲给“书记”听,“书记”跟着“书记”学的方式,做到经验共享、难题共议。他们用简练专业的词句,质朴的方言,偶尔再加一些有趣的肢体动作,引得学员们时而详细记录、时而会心一笑、时而掌声热烈,最重要的是通过典型经验分享打开了学员们的思路,拓宽了学员们的眼界,引出了许多巩固脱贫攻坚成果的好点子。同时,课程安排了现场交流环节,学员踊跃提问,书记们一一解答,学习交流的气氛十分浓烈,取得了很好的学习效果。

  “李书记,我也是从事教育工作的,深知教育扶贫的重要性,也有许多好点子,想课后与你一起探讨交流。你分享的典型经验让我既感动又佩服,对汉水沟村付出的大量心血,为村民们办的实事,都让我深深感动。你真的特别了不起!”大通回族土族自治县新庄镇台其庄村第一书记余兴昌一边竖着大拇指,一边与李栋书记互加微信好友。相互学习、相互交流,互通有无、共同提高的工作友谊桥梁由此也搭建了起来。

  观摩研讨“生火花”

  带着问题看,带着问题问,带着问题学,课堂教学与现场教学相互穿插,是本次培训的特色之一。培训期间,学员们先后前往湟源县大华镇莫布拉脑村、波航乡甘沟村等地进行现场考察学习。在大华镇莫布拉脑村党员活动室,大家看到会议桌上整整齐齐摆放着党组织建设、脱贫攻坚等档案资料。前来参观的第一书记们一一翻阅,赞不绝口。“这些档案条目清晰、资料齐全、查阅方便 ,尤其是‘三会一课’会议记录详实规范,我们牧区村的档案工作还需要加强,李书记一定要多给我们指导啊。”玉树藏族自治州玉树市下拉秀镇塔玛村第一书记索南文保说。

  在甘沟村观摩“支部联建帮富车间”,车床运行的隆隆声不绝于耳,学员们与工人大声交流。“以前,我们甘沟村由于地理位置偏,产业结构单一,村民收入主要依靠种养殖,易受环境影响,风险大、收入也不稳定。为防止贫困户返贫,村‘两委’联合企业创办了湟源县首家‘支部联建帮扶车间’,主要生产集装袋,包括脱贫户在内的40名村民被招收为车间工人。通过‘党支部+公司+扶贫车间+贫困户’的模式,让劳动的贫困户每年收入达到3.6万元,实现了让村民在家门口挣钱、按月领工资的愿望。”甘沟村党支部书记介绍时嘴角扬起自豪的笑容……

  一天紧凑的行程已是疲惫不堪,但是挡不住学员们各抒己见、分享感悟的激情,大家一路走,一路聊,一路思考。“巩固脱贫攻坚成果,基层组织建设是保障。要经常深入农户家里同老乡话家常,精准掌握村情民情,逐渐融入群众,成为他们的贴心人”“我所在的村是全县资源比较贫乏、地理位置偏远的村,村集体经济难发展,但与邻村交流中发现了红麦产业,我有信心通过帮助邻村推销红麦产品,带动我们村集体经济发展。”……

  高亢的声音,深邃的思考,理性的分析,在现场观摩和交流研讨中学员们碰撞出思维的火花,让大家心潮激荡、思路大开,奋勇争先的劲头愈发强烈。

  党性锤炼“砺初心”

  “自上世纪五十年代末期开始,小高陵村历届党支部汇民智、聚民力,以‘敢教日月换新天’的大无畏英雄气概,办砖厂、开饭馆、垦荒造林、治山治水,彻底改变了贫穷落后的面貌。”在聆听小高陵精神党性教育系列课程中,学员们深入了解了小高陵奋力抢抓改革机遇,始终与祖国和时代前进的脚步同频共振的历程,对老一辈坚定的理想信念和爱党、爱国情怀有了更深刻认识。

  随后,学员们顶着烈日,背起铁锹,喊起嘹亮的口号,前往小高陵山参加田间劳动,体验农村生活,实地感受“敢为人先、实干善成”的小高陵精神。

  “当我们一起走进大山深处,一起劳动,一起住大炕,一起做大锅饭,体验这种火热的劳动生活,感悟这种不朽的精神,真切地触碰到了我们的入党初心,这种精神将一直激励着大家为了群众幸福不懈努力工作。”这是海南藏族自治州共和县塘格木镇达拉村第一书记伊晓玲在朋友圈发的一段话。

  “虽然是第一次到这里,我收获最多的是感动,实实在在的角色模拟令人无比震撼动容。小高陵人敢想敢干,勇于争先,艰苦奋斗,治理山河,改造贫困面貌,这种精神感人至深!”海西蒙古族藏族自治州乌兰县铜普镇河南村第一书记岳军在劳动中思绪万千,心潮澎湃。

(责编:陈明菊、杨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