强红色资源之基  扬时代奋进之帆

——以青海党史教育展馆为例

王多昕 赵 宇

2020年07月13日12:14  来源:青海日报
 

中国共产党在带领人民进行革命、建设和改革事业的过程中,留下了可歌可泣的战斗精神和艰苦卓绝的奋斗印记。这些见证了中国共产党不断壮大并承载了红色信仰之光、革命精神意志的关键地点和历史实物就是红色资源。近年来,全国各地不断加大红色资源发掘保护力度,建立红色文物大数据库,加强红色文化资源内涵价值的挖掘和阐释,提升展教水平,创新传播平台和方式。在这样的时代背景下,青海党史教育展馆(以下简称“展馆”)应运而生、顺势而成,以其强劲的历史沧桑感、浓厚的现实使命感集纳、展示了一幅幅中国共产党人气壮山河、催人奋进的生动画面,为全省党员干部强化党史、新中国史、改革开放史、社会主义发展史(以下简称“四史”)学习和筑牢党性根基提供了全新的“红色熔炉”,并成为了广大党员干部坚定理想信念、牢记初心使命、汲取精神力量、强化使命担当、不断砥砺奋进的“加油站”和“推进器”。

一、用红色资源丰盈红色记忆

青海党史教育展馆位于中共青海省委党校(以下简称“省委党校”)西北角,整体建筑呈“L”型分布,总面积约350平方米,原为新中国成立初期青海省委旧址现存的九间窑洞房。青海省委搬离以后,省委党校对这几间窑洞房持续进行了保护和修缮。随着青海省开发整合红色资源的力度持续加大,这九间窑洞房再次焕发青春,进入了人们的视野。为了进一步保护文物和开发整合省内红色资源,省委党校决定对这九间窑洞房进行翻修、开发再利用。2018年11月,省委党校成立青海党史教育展馆项目组,由常务副校长统一领导,同时决定组织校内党史党建教研部、教务处、行政处多部门分工协作;并在校外邀请中共青海省委党史研究室参与规划、征集、整理和编纂史料。

该项目启动后,项目组成员先后分赴北京、上海、江苏、陕西、湖南、甘肃、四川、重庆、河南及广东深圳等地参观考察、观摩学习,充分吸收和广泛借鉴了其他省委开发利用红色资源的经验做法,并听取了当地专家学者的意见建议。通过实地走访,项目组基本形成了打造展馆的整体思路和具体规划。随后,相关负责人深入青海省各市州县广泛开展档案查阅、人物寻访、资料收集、文物整理等工作,于2019年5月确定了展馆项目的展陈内容和提纲框架。2019年12月,展陈内容文字定稿。与此同时,展馆的装修和布展工作也在同步进行,并于2019年底完成各项基础性工作。项目组最终形成了8万多字的整体介绍、2.4万多字的现场讲稿、5千多字的展陈文字、260余副展陈图片以及数目众多的珍贵历史文物,并以省委党校党史党建教研部为核心打造了一个能力突出、理论扎实的专业讲解团队。

2020年3月,展馆完成验收并顺利投入使用。展馆的建成,标志着青海省红色资源开发整合能力的进一步提升。从此以后,青海省广大党员干部强化“四史”学习有了生动的教材,重温红色记忆有了具体的参照。自展馆运行以来,省委党校各主体班次均安排了现场教学课程。同时,展馆还面向社会承接参观和党性教育,先后接待了省委办公厅等多个单位来此观摩学习。目前,展馆已经成为全省广大党员干部重温党的历史、追寻红色记忆、回顾红色历程的主阵地。

二、用红色资源传承红色基因

红色基因是中国共产党革命精神禀赋的集中体现,包含着党的理想信仰、顽强意志、进取精神、纪律宗旨和忘我情怀,是中国共产党战胜一切敌人的内生动力。正因为有这样的红色基因,中国共产党才能始终勇立潮头、继往开来,不断创造新的历史辉煌。红色资源在红色基因的传承过程中具有无可替代的重要地位,它使得红色基因更加生动鲜活、立体清晰。广大党员干部置身于红色资源中,就是沉浸在红色基因的濡染中。因此,作为红色资源的青海党史教育展馆,在其打造过程中重点突出了以下几个方面的功能:

1.以丰富的展陈多维度营造锤炼党性的红色氛围。展馆以时为经、以事为纬、分期划块、纵横结合构建展陈格局,并最大程度地利用了内部空间,巧妙地克服了各展厅面积分布不均衡的缺陷。展厅内部综合运用了文物、图片、图表、文摘、成就展示等多种展陈载体,共展出展品近三百件。展厅外景有浮雕、人物雕塑、石碑等独具特色的红色标志,进一步起到了营造氛围、烘托主题的作用。展馆通过图文并茂的历史介绍、实物丰富的现场展陈、多媒体交互的情景还原,将基本历史以一种全新的方式呈现在了广大党员干部面前,具有极强的感染力、冲击力。此外,展馆在内容呈现时充分发挥了项目组成员的创造性,使展馆在有限的空间中做到史料取舍科学合理、详略有别、重点突出,以最合理的方式展现青海地方党史的特色和亮点,使广大党员干部在参观时深刻体会感人肺腑的党史故事和催人泪下的英雄事迹,配合以理动人的学术讲解和发人深思的历史感悟,真正做到观、想、学、思、悟的有机融合。

2.以合理的布局全方位还原再现党的红色历程。展馆的主体展厅由原来的九间窑洞房组成,按照时间顺序,将中国共产党在青海省的奋斗历程划分为五个时期,在保证历史整体完整性的前提下再根据不同时期的人物和实践,突出重要事件、重要文件、重要会议、重要人物的介绍。第一间窑洞房为新民主主义革命时期(1921年——1949年);第二、三、四间窑洞房为新中国成立初期(1949年——1956年);第五、六间窑洞房为社会主义革命和建设时期(1956年——1978年);第七、八、九间窑洞房为改革开放新时期(1978年至今)。每一个部分都通过对比,展现青海解放以来取得的翻天覆地的伟大变革和世界瞩目的辉煌成就。这样的布局,一方面完整呈现了中国共产党大党史的主体内容,另一方面也体现了青海省地方党史的特色亮点,两者统一于党的奋斗历程和伟大成就,使广大党员干部更好地理解中国共产党的初心和使命,答好永恒的时代之问。

3.以广阔的视野强化青海省党员干部的红色教育。展馆项目组在搜集历史资源的同时还兼顾青海地方党史资源的开发研究。展馆所呈现的很多内容均为项目组对于青海地方党史研究的最新成果,发掘出的很多鲜为人知的珍贵史实极大地丰富了青海地方党史研究,同时也使青海红色资源的开发更加深入、研究方向更加明确,使红色基因传承的目标更加聚焦、载体更加丰富。展馆还将文物保护同现场教学有机结合起来,真正将其打造成为青海省“四史”重要教学基地,进一步完善了省委党校的教学体系,对于提升教学培训科学化水平有重要意义。

4.以深入的实践为其他展馆的打造积累红色经验。展馆的顺利建成,并不是一项任务的完全终结,而是传承弘扬的崭新开始。在以后的实践中,展馆还将进一步完善对青海红色资源的开发研究力度,不断扩充展陈内容、继续搜集历史实物、挖掘青海党史故事,并围绕这些内容展开相关学术研究工作,使展馆的功能由“育人”向“塑人”延伸,在发挥党员干部教育作用的同时发挥党校教师的培养塑造作用,争取围绕展馆打造一支能力突出、素质过硬、富有朝气的青海地方党史研究团队。此外,展馆完全依托历史遗迹打造而成,其无论是艺术性、观赏性,还是教育性、启发性都代表了青海省的较高水平,为以后青海省其他地方打造同类展馆积累了大量宝贵经验和启示。

三、用红色资源凝聚红色意志

铭记历史、正视历史,是一个民族成熟的基本标志;总结历史、学习历史,是一个政党成熟的基本标志。打造青海党史教育展馆的一个重要目的就在于为广大党员干部和人民群众提供一个全新的了解、学习、感悟党史的新平台、新视角和新窗口,让党的历史更具温度、深度和广度。这样的做法,可以实现展馆育人功能的最大化,进而用红色资源凝聚红色意志。结合运行以来的实际效果,作为党员教育“加油站”和“推进器”的展馆,具体发挥了以下几个方面的作用:

1.有效提升了党员干部的战斗力。党的战斗力集中展现了党的先进性。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面对当前复杂的国际形势和我国社会主要矛盾的变化带来的各项挑战,不断提升党的战斗力显得尤为重要和紧迫。而在这个过程中,红色资源所发挥的作用进一步凸显。广大党员干部在参观展馆后,内心受到了强烈冲击,精神经受了一次洗礼,更加全面地认识到了中国共产党的初心之切、创业之艰、任务之重,更加深刻地领悟和理解了当前幸福生活的来之不易。这些党员干部纷纷表示,在以后的各项实践中一定珍惜党的荣誉、感恩党的培养、不负党的期望,将个人命运同党和国家、民族的命运结合起来,将个人理想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结合起来,永远把人民群众作为自己的力量源泉,永远代表最广大人民的根本利益,不懈进取、勤于奉献、勇于担当,力争为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贡献更大的力量。

2.深入激发了党员干部的创造力。中国共产党成立近百年来,尤其是新中国成立70年来,始终把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同中国具体实践相结合,在为中国人民谋幸福、为中华民族谋复兴的革命、建设和改革中,充分彰显了马克思主义科学性、人民性、实践性和开放性的科学真谛,以历史性的变革和历史性的成就,生动诠释了马克思主义为什么“行”。中国共产党的历史,就是一部不断推进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历史,是中国共产党对中国国情的认识不断深化、科学、明确的历史。自1921年建党以来所取得的各项成就,无不体现了中国共产党自身所蕴含的强大创造力。以史为鉴,可以知兴替。回顾和学习历史是为了更好地指导现在和预见未来。通过对展馆的参观学习,广大党员干部更加深入地认识了中国近代以来历史演进的基本规律、社会各阶层的基本构成、中国社会的深刻变化等,在历史中汲取信仰的力量,了解中国共产党历史上富有成效的经验和做法,也从成绩、胜利中总结探索,从失误挫折中反思警醒。

3.显著增强了党员干部的免疫力。中国共产党之所以能一步步从弱小走向强大,并成为世界上最大的政党,就在于党有着强劲的免疫力。这使得党在实践历程中能够抵御反动势力的威逼利诱、资产阶级“糖衣炮弹”的进攻和商品交换原则对党内生活的侵蚀,并以铁的纪律维护自身的清正廉洁。作为红色资源的青海党史教育展馆,其所呈现的先进典型和感人事迹,为全省广大党员干部不断强化自身建设提供了现实参考和实践标杆。广大党员干部通过对比、寻找自身在理想信念、政治建设、谋事创业、遵纪守则等方面的差距,明确和掌握了改进的方法和途径。此外,展馆还通过大量生动鲜活的案例,帮助广大党员干部强化初心、唤醒初心、明确初心,进而自觉地将党的使命融入心中、扛在肩上。由此可见,青海党史教育展馆在增强党的免疫力方面发挥着固本培元、浚源清流的重要作用。

红色资源体现了中国共产党的本色、底色、特色,它完整呈现了中国共产党的奋斗历程,完美诠释了中国共产党的性质宗旨,完全彰显了中国共产党的初心使命,是中国共产党留给历史和人民的宝贵物质财富和精神财富。积力之所举,则无往不胜也。在今后的各项实践中,我们将以展馆打造、运行为契机,更加重视对红色资源的开发整合,将习近平总书记学习“四史”的要求落到实处,启发引导广大党员干部以史养性、以史怡情、以史培德、以史铸魂,进而以昂扬的斗志和进取的姿态投身党的各项事业。

(作者单位:中共青海省委党校)

(责编:陈明菊、杨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