十户一长 “智”理家园

孙海玲

2020年07月13日09:02  来源:青海日报
 

十户长组织生态管护员开展环境治理。

   十户长成为了“组织的好帮手,群众的贴心人”。青海日报记者 黄灵燕 摄

  “我们放牧转场的时候容易留下很多生活垃圾,走的时候一定要把垃圾全部带走。”

  “呀呀呀,我们一定会做到,你就放心吧!”

  “草原是我们的家,黄河是我们的母亲河,我们是草原的儿女,一定要保护好这里的山和水……”

  华才细心叮嘱着,索巴一家认真听着。

  这是前几日华才在牧户索巴家宣讲全域无垃圾行动政策时的一幕,而类似这样的场景自从华才当上十户长之后,便成了他日常工作中最为重要的一部分。

  “啥是十户长?”

  “简单来说就是以十户为基本单位,选出一名在群众中有威信、有能力的人担任户长,负责把这十户群众的困难、需求传递上来,同时把党和政府的政策传达到群众中间。”久治县委组织部副部长王占良解释:“牧区群众居住分散,服务半径大,很多时候,乡镇干部顾不上,实施了十户长制度后,真正打通了为民服务的最后一公里。”

  华才是果洛藏族自治州久治县智青松多镇沙科村的一名十户长,他的主要职责是协助村“两委”班子做好“上情下达,下情上传”工作,当好“组织的好帮手,群众的解难人”。

  十户长是政策的宣讲员,也是群众的解难人。

  六月的高原,天蓝地绿河水清,夕阳下,一望无际的草原一直朝着天际线的方向铺展,华才骑着摩托车,行驶在那条从镇上通往家的山路上。

  “这是几户牧民新生儿的出生证,刚办下来,我得赶在天黑前送过去。”今年50岁的华才身形高大,脸庞黝黑,干起活来精气神十足,额头上沁着汗珠,也顾不上擦拭。

  2017年,华才被选为十户长,他所管辖的这十户服务半径在3公里左右,都是以前的左邻右舍。“我的主要工作是了解十户的基本情况,家里是否有老人、是不是贫困户、收入有多少、草场有多少,这些是我要做的必修课。同时,上报十户的近期困难、需求,传达上面的政策要求。”

  达东、周百、加保……打开华才随身携带的笔记本,上面密密麻麻用藏文记录了很多事情,这些经常出现的名字是他管辖的“十户”。

  这个十户长不是所有人都能当上的,在确定人选上,采取召开村民大会民主推选,征求村“两委”干部意见,乡镇党委根据推荐人选年龄、文化、思想等方面的综合考察,切实做到自下而上、上下结合、逐级推选、好中选优。

  在选人的时候更侧重于生态管护员,因为生态管护员每年有21600元报酬,十户长工作干得好与坏可与绩效考核挂钩,这样的薪酬制度,让十户长们的积极性更高了。

  “后天就是环境日,每年这时候我们都会组织一些活动,带领群众到黄河边上捡拾垃圾或是在公路沿线打扫卫生,今年也不例外。”6月3日这天,华才打算把几户叫到一起,宣讲“六·五”世界环境日的相关要求和活动安排。

  “草场绿了,河水清了,鼠害也少了。”平日里,他最关注的就是身边的生态环境保护工作,他不记得有多少次走到牧户家里讲环保政策,但他却清楚地感受到了这片土地的变化。

  早在2012年,华才就当上了生态管护员,现在,又成了十户长,“任务多了,肩上的责任重了,会不会忙不过来?”华才笑着说:“一点都不累,国家还给我们发工资呢。生态管护员的工作和十户长的工作很多都可以放到一起干,带着群众参与其中,效率更高,自己干劲更足。”

  久治县地处青甘川三省交界,地理位置特殊,牧户居住分散,交通不便,信息闭塞,经济发展相对滞后。全县22个行政村与所在乡镇机关驻地平均距离40公里左右,距离最远的哇尔依乡达尕村距乡政府65公里,且均为简易沙石路,在一定程度上影响了服务群众等各项工作的顺利开展。

  鉴于这样的特殊环境,久治县根据全县22个行政村居住的自然状况,按照就近连片、方便工作的原则,按一定居住户数量划分为若干户区,并在每一户区中推选一户家庭的一名主要家庭成员作为“户长”,协助村“两委”班子做好“上情下达,下情上传”工作,目前全县有500多名十户长。

  有了十户长,增收、脱贫、增绿、办事、宣讲都不误。

  有时候乡镇干部去村里需要大半天时间,很多事情没办法一一了解,有时候工作太多,无暇顾及老百姓一些需求,有了十户长以后,这些问题就迎刃而解了。

  “牧区群众居住分散,政策知晓率低,很多事情不会办,有了十户长后,他们就可以帮忙代管很多事情,减轻了乡镇一级工作难度,同时也打通了为民服务的最后一公里。”智青松多镇党委书记代乐华旦说。

  “每个月的1日、15日、30日是我们镇上固定不变的环境卫生整治日,如果遇到特殊情况,还会临时做调整。比如这次的环境日,如果没有十户长,一时半会连人都召集不起来。”代乐华旦说:“我们全镇有4个村,104个十户长,每个村上有一个工作群,十户也有自己的工作群,有工作安排都会通过这个微信群通知,十户长会随叫随到。”

  十户长是村民贴心的“大管家”。

  就拿这次的疫情来说,面对信息量大,涉及面广,工作难度大的现状,久治县充分调动广大十户长的积极性,在最短的时间内把宣传发动工作做到最基层,把监督管理渗透到每一个细胞,把群防群控落实到千家万户。

  “家里人的体温怎么样,有没有异常?有没有外来人口?”自疫情暴发以来,这几乎是久治县各村十户长的“口头禅”,他们每天会通过走访、电话或微信向牧民询问情况,实时掌握自己管辖范围内所有牧民身体状况,并做到及时发现预警上报和协调处置,严格执行“日报告、零报告”制度,确保疫情早发现、早隔离、早治疗,将疫情防控做到每户每个人。

  索乎日麻乡索乎日麻村的尼玛是建档立卡贫困户,2017年,他成了一名生态管护员,同年,他主动申请,加入到了十户长的行列中,与全县500多名十户长一起履行为民服务的职责。

  建立微信群,通过每日一报,家人体温、有无感冒、发热症状、有无外来人员信息都会汇总到十户长手里。同时,给每家发放一个出行卡,减少人员出行和流动,这样的管控方式降低了外出风险。

  对于无劳动能力的家庭,十户长还承担起了“外卖员”的责任。华科和才东两家都是老人,疫情期间出行不便,尼玛每过两天都要买上必需品去家里看望他们,“日常生活用品缺不缺?粮食蔬菜够不够?还需要啥东西?……”临走前,尼玛还会把群众所需记下来。

  捡拾垃圾、草原防火、巡山护林、政策宣讲、代办实事、排忧解难……自推行十户长机制以来,很多工作延伸到了最基层,全县十户长积极发挥作用,主动充当政策宣讲员、矛盾调解员、环境治理员、治安联防员、扶贫联络员,使新牧区建设各项工作得到有效推进。

(责编:刘沛然、杨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