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场草原虫害应急防治演练开始了

叶文娟

2020年07月11日09:43  来源:青海日报
 

人工背负式喷雾器灭虫害。青海日报记者 叶文娟 摄

参演防控人员用大型机械灭虫害。

  七月是草原最美的季节。一大早,家住海晏县甘子河乡俄日村的草原生态管护员扎西吃过早饭,戴上袖章,便开始了一天的巡查工作。当他在查拉草原发现疑似虫情后,立即拿出手机拨通了县草原站电话。

  “喂,县草原站吗?我是甘子河乡俄日村的管护员扎西,我发现查拉草原上有很多黑毛虫,请你们看看怎么处理?”

  “好的,请说清楚你具体在什么地方发现黑毛虫的,我们马上派技术员来处理。”当海晏县草原站站长杨有武了解到这一情况后,立马向州林草站、青海省草原总站(测报中心)逐级汇报虫情调查情况。经核查,海晏县甘子河乡发生草原毛虫危害,危害等级为重度,青海省草原虫害应急防控指挥部决定,启动应急防控Ⅰ级响应,实施应急防治。

  这一幕是青海全省草原虫害应急防治演练暨岗位大练兵的一幕场景。

  7月10日,由青海省林业和草原局主办,海北藏族自治州林业和草原局、海晏县自然资源局协办的青海全省草原虫害应急防治演练暨岗位大练兵活动在海晏县甘子河畔查拉草原举办,旨在通过演练检验预案,锻炼队伍,完善机制,增进交流,增强能力,推进草原生态保护建设再上新台阶。

  据了解,草原虫害是青海省草原主要的生物灾害之一,广泛分布于青南、环湖和祁连山等地区,年均发生面积在166.7万公顷(2500万亩)左右,因种类多、突发性强、危害大,极易造成草原植被的破坏,被称为不冒烟的草原“火灾”。

  近年来,党中央国务院和青海省委省政府高度重视草原生态保护,各级林草部门认真贯彻“预防为主、综合防治”的植保方针,在草原虫害防控方面做了监测预警网格化、应急反应快速化、治理防控绿色化等大量工作,取得了明显的成效。

  据青海省草原总站站长张洪明介绍,青海省草原虫害防治全部采用安全、高效、低残留的植物源药剂,全部实现了绿色防控,成为全国首个生防比例达100%的省份。这次举办大规模综合性草原虫害防治应急演练暨岗位大练兵活动,是对青海省草原虫害防治能力的一次综合检验,也是对青海省草原生态治理修复成果的一次集中展示,更是青海省加快推进国家公园示范省建设的一次生动实践。

(责编:刘沛然、杨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