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800千伏 青南换流站 交直流人工短路试验圆满完成

世界首条清洁能源特高压通道满足工程外送条件

何炳勋 甘嘉田

2020年07月11日09:39  来源:青海日报
 

  7月10日16时08分,随着青南站极I金属回线人工短路试验完成,±800千伏青南换流站人工短路试验取得圆满成功,验证了青豫±800千伏直流特高压工程能够抵御系统接地故障,近区新能源场站满足故障穿越要求,满足工程外送条件要求。

  青豫±800千伏直流特高压工程完全依靠清洁能源自身互补能力独立供电,是世界上首条专为清洁能源外送而建设的特高压通道,为青海海南、海西地区新能源发展提供了高速路。正是因为青豫直流特高压工程近区新能源占比高,当直流大功率传送时,发生的故障容易对系统电压产生较大影响,容易造成近区新能源场站大面积脱网,影响新能源送出的可靠性,同时新能源场站脱网将进一步恶化系统电压,产生连锁反应。因此,对青豫直流系统本身及近区新能源场站故障穿越能力要求极高。

  “交直流人工短路试验就像青豫直流特高压工程外送前的‘演习试验’,我们通过设置人为短路故障,测试电网的运行状态和近区新能源场站能否扛得住瞬时故障情况下的电压跌落,满足故障穿越能力要求,保证不会发生大面积脱网事故。”国网青海电科院现场试验负责人宋锐介绍。

  据悉,此次试验测试共选择1座±800千伏换流站母线电压进行现场实测、3座750千伏变电站和3座330千伏新能源汇集站进行母线电压监测、15条750千伏线路和14条330千伏线路进行PMU数据监测与整理、8座新能源汇集站内进行PMU数据监测和整理。

  7月10日上午9时14分,青豫直流整流侧及逆变侧电网协调开展此次交直流人工短路试验,期间共开展4项人工短路试验,在青海省内20个测点同步开展实时测试,监测交直流混联电网之间的交互影响,验证新能源场站关键涉网设备的承受能力。

  此次试验的圆满成功,为国家电网有限公司分析青豫直流近区新能源场站的运行特性提供了重要的数据支撑,同时验证了青海省内光伏电站逆变器改造工程卓有成效、青海电网具有较强的抗扰动能力。

(责编:刘沛然、杨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