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海省明确今年推进西部大开发重点任务

解丽娜

2020年07月10日08:39  来源:青海日报
 

  日前,青海省政府办公厅印发《青海省推进西部大开发形成新格局2020年工作要点》(下称《工作要点》),紧紧围绕青海省委省政府《贯彻落实<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新时代推进西部大开发形成新格局的指导意见>的若干措施》提出,到2020年打赢三大攻坚战、与全国一道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目标和各项重大举措,分解细化了2020年推进西部大开发各项重点任务,明确了责任单位。

  《工作要点》共三大部分18项主要内容。第一部分是统筹谋划一批重大工程,着力强化发展支撑。主要包括继续强化项目调度谋划、持续加大基础设施投入、大力推进重大产业项目、实施好生态保护工程、继续做好民生项目等五个方面重大项目。重点是开工建设西成铁路,推进引黄济宁工程等前期工作,继续开展“中华水塔”保护行动,推动三江源二期、祁连山生态保护和综合治理,开工建设西宁大学,推进乡村振兴试点示范建设等内容。

  第二部分是制定推出一批改革举措,着力增强内生动力。主要包括持续推进供给侧改革、进一步优化营商环境、深化重点领域改革、发展壮大民营经济、强化创新人才支撑、扩大对内对外开放等六个方面改革事项。重点是降低制造业用电成本和企业电信资费,开展优化营商环境年活动,推进“审批破冰”工程,制定国企改革三年行动方案,推动“证照分离”改革,积极融入“一带一路”建设等内容。

  第三部分是研究出台一批政策措施,着力提升发展质量。主要包括打好疫情防控和经济发展组合拳、坚决打赢三大攻坚战、统筹“五个示范省”建设、强化“四种经济形态”引领、深度融入长江经济带与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国家战略、构建新型城镇化发展新格局、不断提升民生保障水平等七个方面政策措施。重点是制定《高原美丽城镇建设促进条例》,编制青海湖、昆仑山国家公园规划,抓好高校毕业生、农民工等重点群体就业工作,继续提高退休人员基本养老金标准等内容。

(责编:刘沛然、杨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