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海改革论坛 专家共话黄河

张贺全:建立健全黄河流域生态保护机制

2020年07月09日21:00  来源:人民网-青海频道
 

人民网西宁7月9日电(刘沛然)7月9日,在第四届青海改革论坛上,中咨集团生态研究所执行董事、总经理张贺全从黄河流域的基本情况、国内外生态保护的经验借鉴、设立黄河流域生态保护机制的机制建议以及关于黄河流域生态保护机制的设想四个方面围绕黄河流域生态保护机制作主旨发言。

张贺全介绍,黄河流域是我国第二大流域,由于历史、自然条件等原因,经济社会发展相对滞后。进入21世纪后,国家不断加大对青海省,特别是三江源地区生态保护和建设的支持,并且国家支持力度逐年加大,政策举措不断完善。青海省根据党中央、国务院的战略部署和自身的省情实际坚持“生态报国”方略,并在生态环境保护建设、广大农牧民生活生产条件等方面取得了突出成效。

张贺全通过借鉴国内外生态保护的经验指出,黄河流域生态保护机制应从流域管理机构、法规政策保障、市场协调机制与流域生态补偿四方面进行探讨。同时,张贺全还为建立健全黄河流域生态保护机制提出了建立健全补偿资金长效保障机制、建立流域水资源保护基金制度、探索流域协同管理机制、制定流域生态保护法规等方面提出建议。

在建立健全黄河流域生态保护机制方面,张贺全提出了三点设想:一是建立生态产品价值日常核算机制,推进生态产品价值实现机制的设立。二是制定生态产品目录清单,体现产品属性。三是彻底改变考核体制,将考核GDP改为考核GEP,并建立GEP与GDP的转化办法,进而影响中央转移支付的核算,推动黄河流域的生态保护发展。

(责编:刘沛然、杨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