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海改革论坛 专家共话黄河

方创琳:培育发展兰西城市群 推动黄河流域高质量发展

2020年07月09日20:58  来源:人民网-青海频道
 

人民网西宁7月9日电(刘沛然)“在黄河流域拥有七座城市群,这七座城市群在黄河流域的高质量发展中肩负着非常重要的责任。这七座城市群经济总量占到了流域九个省区的70%以上,聚集了黄河流域人口的60%以上。正因如此,我们把黄河流域城市群作为高质量发展的重中之重来发展培育。”参加第四届青海改革论坛的中科院地理资源所区域城市规划设计研究中心主任方创琳说。

方创琳介绍,黄河流域城市群发育特点是:人口与城镇化聚集效应显著提升,但聚集程度仍低于全国城市群平均水平;大部分城市群尚处于发育雏形阶段;经济结构中传统制造业比重大,先进制造业和现代服务业比重低;城市群建设用地扩张速度慢于全国平均水平;流域上中下游城市群发育的空间差异显著,越往上游城市群发育程度越低。

方创琳表示,黄河流域城市群分级分类高质量发展的重点应为:以生态保护为先导,提升黄河流域城市群高质量发展的“颜值”;以流域一体化为主线,以都市圈为鼎撑起城市群发展的新格局;以创新为动力源,提升黄河流域城市群高质量发展的新能级;以文化传承为灵魂,提升黄河流域城市群高质量发展的文化品质;以彰显优势为特色,推动黄河流域城市群在错位分工中互补发展。

方创琳强调,兰西城市群的发展功能定位应该为维护国家生态安全的战略支撑、优化国土开发格局的重要平台、促进我国向西开放的重要支点、支撑西北地区发展的重要增长极、沟通西北西南连接欧亚大陆的重要性枢纽。

针对兰西城市群与西宁都市圈的建设,方创琳表示要加快推进“双核”的兰西城市群的两圈相向发展;以西宁都市圈为龙头牵引青海形成“两核一轴”发展格局;把青海纳入长江经济带“不搞大开发、共抓大保护”范畴;在青海创建国家第二个可再生能源发展示范区;提升西宁都市圈高质量发展的区域价值。

(责编:刘沛然、杨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