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海改革论坛 专家共话黄河】

孙辉:“三品一标”积极示范引领质量兴农

2020年07月09日20:18  来源:人民网-青海频道
 

人民网西宁7月9日电(甘海琼)绿色食品449个,有机农产品176个,截至目前,青海省认证绿省认证绿色食品、有机农产品和农产品地理标志产品共692个。在第四届青海改革论坛上,国家农业农村部中国绿色食品发展中心副处长,青海省黄南州河南县副县长(援青)孙辉介绍了青海黄河流域品牌培育面临的新形势、新任务。

孙辉介绍,无公害农产品、绿色食品、有机农产品和农产品地理标志统称“三品一标”。“三品一标”工作要提高政治站位,围绕中心,服务大局,在质量兴农工作中有所作为,为乡村振兴战略实施作出贡献;当好“四项全能”运动员,推动“三品一标”工作协调、共享、全面发展;绿色安全优质农产品消费市场越来越大。“三品一标”满足人民群众对美好生活的需求,有潜在的、庞大的消费群体,有广阔的市场空间;当前是农业生产技术大发展、大提高的时代,化肥农药减量增效技术、农机农艺融合技术、高质量品种育种技术迅猛发展;以互联网、大数据、人工智能为代表的新一代信息技术日新月异,为“三品一标”高质量发展提供了坚强的技术支撑和保障。

顺应农业农村经济高质量发展的新要求,“三品一标”要率先实现高质量发展,引领示范质量兴农、绿色兴农、品牌强农。产业水平高、产品质量高、产业效益高、品牌价值高、是推进“三品一标”高质量发展主要任务。孙辉介绍,青海省河南县以“大牧场+大基地+大企业+大品牌+大市场”的创新模式,扶持培育品牌龙头企业、有机食品生产基地,夯实“三品一标”认证,在巩固已有的欧拉羊、雪朵牦牛品牌和阿米雪、乐乐玛等畜牧业品牌的同时,再创三江牧场、雪山咖啡、青清海等品牌,质量兴农迈出坚实的步伐。

(责编:陈明菊、杨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