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海改革论坛 专家共话黄河】

莫玄超:开发新能源大基地实现高质量发展

2020年07月09日20:03  来源:人民网-青海频道
 

人民网西宁7月9日电(甘海琼)“水电资源理论蕴藏量居全国第五位、西北地区第二位;太阳能资源、风力资源、光热资源平均利用小时远远高出全国平均水平。”在第四届青海改革论坛的圆桌论坛上,国家电力投资集团有限公司水电与新能源处副处长,青海省贵南县委常委、副县长 (援青博士团成员) 莫玄超围绕“第三只眼睛”看青海黄河流域保护与发展的主题,向与会嘉宾介绍了黄河流域清洁能源发展情况。

莫玄超认为,我国特高压通道普遍存在运力不足、效益不高的问题:存在网源难以协调的表象问题和电源分散开发的本质问题,注重质量开发新能源大基地应该突出基地效益,做好加减法,通过整体开发适当降低网源成本减少国家补贴,做到最大化外送通道的运力、最大化社会效益的释放。基地开发既要考虑企业利益、行业稳健,还要兼顾地方社会发展、脱贫攻坚需要。只有整体开发才可以避免恶意竞争、竞相压价做到经济与社会效益的双赢,做到高质量发展。

同时,创新引领做好多能互补与储能,跨界融合推进新能源+生态改善+现代化畜牧+互联网的发展模式,黄河沿岸地区发展新能源的核心竞争力。目前,黄河干流沿岸的兴海、共和、贵南包括贵德的太阳的光照资源,年利用小时可达1700小时,很多区域平均风速在5.8米以上,从全球范围看,青海黄河流域具备建设新能源基地的资源基础。 

(责编:陈明菊、杨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