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囊”相助 共奏新时代“黄河大合唱”

第四届青海改革论坛今日开幕

2020年07月09日12:02  来源:人民网-青海频道
 

人民网西宁7月9日电(蒋莹)白日地中出,黄河天外来。7月9日,第四届青海改革论坛在西宁开幕。本届论坛以“源头责任、干流担当——全面推进青海黄河流域生态保护与高质量发展”为主题,来自全国各地的专家学者们齐聚三江之源,为青海融入并推动黄河保护与发展建言献策。

杨玥 摄

黄河从青海发源,至山东入海,跨越9个省区,蜿蜒5400多公里,是我国重要的生态屏障和经济地带,是打赢脱贫攻坚的重要区域。作为黄河流域的源头省份、干流省份,青海在保护与发展中具有义不容辞的重大责任和历史使命。

中共青海省委常委、秘书长、省委改革办主任于丛乐在论坛开幕式上表示,近年来,青海省牢记习近平总书记殷殷嘱托,不断加大源头监管保护力度,全面建立了五级河湖长体系,构建起“天空地”一体化监控体系,水利工程监管更为科学,水资源节约集约利用成效显著,生态系统退化趋势得到了有效遏制,基本实现了“天下黄河青海清”。

杨玥 摄

同时,三江源国家公园体制试点取得突破性进展、取得阶段性成果,“一屏两带”生态安全格局雏形基本呈现,生态环境可承载的绿色产业蓬勃发展,初步实现了经济效益、社会效益、生态效益相统一,全省各族人民共享生态红利。

于丛乐指出,保护黄河,要在治理。生态环境治理作为地方治理的组成部分、现代化是国家治理现代化的重要环节,要凭水而行、顺势而为,尊重客观规律,不能自我设限,一叶障目不见泰山,而要放眼全局,跳出生态看生态。既要“治”生态环境,当好“绿水青山”守护者,也要“理”区域发展,当好“金山银山”的创造者,坚持在发展中保护,在保护中发展,统筹推进生态保护和经济发展。

杨玥 摄

黄河发源于青海是自然之力,推动高质量发展是时代要求。于丛乐强调,青海要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立足资源禀赋和比较优势,对接国家规划编制,围绕“人”“自然”“钱”“产业”“文化”“规划”建立完善制度,完善生态保护与高质量发展的制度体系,同时青海要以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主线,围绕水生态保护、水资源利用实施一批变革性、牵引性、标志性举措,做好以水定城、以水定地、以水定人、以水定产文章。此外,青海要加快转变经济发展方式,加快产业转型升级,加快新旧动能转换,加强与沿省区协调联动,努力推动青海经济实现量的合理增长和质的稳步提升。

杨玥 摄

本届论坛期间,来自全国的专家学者将围绕“国家新战略与青海新机遇”“第三只眼睛看青海黄河流域保护与发展”“黄河流域保护与发展中的青海作为”三个话题,准确把脉黄河流域生态保护与高质量发展战略部署的背景意义、基本内涵、精神实质、基本要求,有利于深化省情认识,正确把握青海在黄河流域生态保护与高质量发展中的角色定位,使青海源头责任 、干流担当得到充分展现,为青海补齐“短板”、打破“瓶颈”、发挥“后发优势”提供智力支持。

杨玥 摄

本届论坛由中共青海省委党校、中共青海省委改革办、青海省发展改革委主办,青海改革发展研究院承办。来自国家发展改革委、农业农村部、中国科学院、国家林草局、甘肃省人大常委会、东南大学、清华同衡规划设计研究院,青海省委宣传部、省委改革办、省委党校、省社科联、省社科院等各单位和部门约200名相关负责人、专家学者参加本届论坛。

(责编:陈明菊、杨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