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庄村换了新容颜

许正昭

2020年07月09日09:39  来源:青海日报
 

  进入六月,整个海西蒙古族藏族自治州乌兰县环抱在一片翠绿之中,希里沟镇东庄村葱郁的柏树如夹道欢迎的“主人”,整齐地矗立在入村的硬化路两旁,一条清澈的小溪欢快地向前流淌……

  东庄村干净整洁的道路、整齐划一的民居让人眼前一亮。行走于田间地头,阡陌纵横,处处呈现出一派生机盎然。

  年近70岁的妥占福和村里的几个年老的村民一起在村委会大门口聊天晒太阳,享受着幸福生活。“我已经在这个村里活了大半辈子了,村子环境能变得这么好,实在是不容易啊!以前我们村里人的生态环保观念很差,垃圾乱堆乱放是司空见惯的,更别提搞生态宜居,就是清理门自家前的垃圾就很困难。”妥占福说。

  前些年东庄村还是人们眼中的“脏乱村”,如今却是大变样。驻村第一书记李积忠指着村委会旁的一个巷道说:“2017年3月我刚来这里驻村的时候,巷道里堆满了垃圾和煤灰,村委会的办公室都成了堆放杂物的仓库,开会时,连个放脚的地方都没有。”

  李积忠和驻村工作队的队员一起马上投入治理“脏乱差”繁重工作。他和大家一起先从堆满杂物的村委会办公室着手,村干部带领村民们一起整治东庄村的环境卫生。

  “当时,在我们的带领下村民们打扫卫生的积极性提高了不少,但是很快就发现大家的热度就体现在集体打扫的那一阵。要想把全村的环境卫生搞好,关键是要让全村村民提高自觉维护环境卫生的意识。”驻村工作队队员韩文良对此深有感触。

  韩文良说,刚开始我们组织村民打扫卫生时根本就叫不到人,看到村干部带头拿着铲子、扫帚清理硬化路上的垃圾、碎屑,看到一个个垃圾堆被清理,许多村民不再乱堆乱放垃圾了,也自觉地加入到打扫卫生的行列中。

  在李积忠的积极争取和协调下,东庄村购置了垃圾箱,新建了垃圾处理点。现在,村里面每隔一段路就放置了垃圾桶,这让村民都感觉很“高大上”。

  “自从村里安置了垃圾箱,大家都自觉地把垃圾放到垃圾桶,而且在我们拆除乱搭乱建的时候处理垃圾时也轻松了不少!”东庄村村党委书记马福海说道。

  如今,东庄村的环境面貌开始慢慢发生着改变,乱堆乱放的垃圾堆逐渐消失,往日难以靠近的臭水沟也清澈了不少,巷道家门口也干净整洁了起来……

  在大家的努力下,村里的环境慢慢变好了,可是坐在村委会办公室里的李积忠却放不下心来,因为没有个长效的机制去维护村里的环境卫生,他担心又重蹈过去脏乱差的窘境。于是,李积忠召集村干部和党员集思广益,大家一起早日让村子变得生态宜居出谋划策。

  有了之前的基础,大家很快就探讨出一个办法,就是建立环境卫生包片责任制,将全村分为4个片区,每周五进行环境卫生集中整治,每个月村委会对各片区进行检查评比。一个村干部守着一个垃圾箱随时查看,一旦发现有垃圾满溢的问题及时联系垃圾清运站,实现垃圾日产日清和每一名村干部党员带头清扫整理好自家房前屋后的环境,并且建立了邻里之间互相监督的长效机制。

  “如今的东庄村巷道干净了,党员的素质也明显提升了,在全村整治环境卫生的这段日子里,东庄村的凝聚力也明显增强了,大家生活的环境变美了,相信,过不了多久东庄村就会成为一个生态宜居的美丽家园。”李积忠欣慰地说道。

(责编:刘沛然、杨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