平安

打响移风易俗“攻坚战”

陈俊

2020年07月09日09:20  来源:青海日报
 

  今年自推动移风易俗工作开展以来,平安区大力提升乡村社会精神文明程度,促进乡风文明建设,用政策约束引导,用宣传号召影响,基层党员干部和群众上下联动,同步推进,为乡村振兴创造风清气正的社会环境,用婚丧嫁娶活动简办助力脱贫攻坚。

  平安区巴藏沟回族乡堂寺儿村的仓华让杰和兰措是一对90后的新婚夫妇,今年4月份举办婚礼时,恰逢全乡正全面开展移风易俗活动,按照往常惯例,婚庆、大摆宴席是必不可少的环节和程序,但他们严格遵守了移风易俗政策与村内制定的村规民约,一切从简。

  “我们两个人结婚花了5万块钱,仪式也特别简单,家里基本上没有经济负担,希望以后过得越来越幸福,越来越好。”仓华让杰说。

  今年4月12日,家住平安区沙沟回族乡树儿湾村一位老人去世,按照以往的习俗,丧事一般都要通知各地亲友前来吊唁,往往有上百人参加,且持续时间长。通过移风易俗政策宣传,贾有君一家第一时间向村红白理事会备案,按照移风易俗村规民约将丧事简办,只用了半天时间结束了流程。

  平安区沙沟回族乡组织委员李阳说:“为了巩固移风易俗工作成果,沙沟乡提出了三元工作模式,并将各村妇联主任纳入了宣传员队伍,通过事前了解掌握摸排,事中跟进劝导,确保移风易俗工作在乡村扎根,同时这也有益于助力脱贫攻坚。”

  为进一步巩固移风易俗工作成果,平安区率先打响移风易俗“擂台赛”,大力倡导婚丧嫁娶活动简办。通过正面政策宣传引导,不仅吸引了众多村民的围观教育,而且赢得了农民群众支持。截至目前,平安区有111个行政村成立了红白理事会,按照红白事操办标准执行婚丧嫁娶共计400余例。

  据了解,平安区今后将把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融入日常生活中下功夫,发挥乡贤、道德模范、身边好人示范带头作用,利用好文化站、宣传栏等宣传文化阵地,发挥潜移默化影响力,引导广大党员干部争做移风易俗的倡导者、时代新风的推动者、精神文明的传播者、文明创建的“排头兵”,把破除陋习贯穿于提升创建成果全过程。

(责编:刘沛然、杨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