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海省社保卡业务实现“即时办、多点办、一站办”

陈晨

2020年07月09日09:12  来源:青海日报
 

  本报讯 (记者 陈晨) 记者从青海省人力资源社会保障厅获悉,自青海省社保卡实现即时制卡业务办理后,制卡周期从原来的2个月缩减到10分钟。截至2020年6月,青海全省社保卡即时制卡网点已由年初的93个增至366个。目前,青海全省累计即时制卡49.4万张,其中新申领29.7万张,补换卡19.7万张。

  同时,按照“每个快速发卡网点覆盖本地区全部社保卡合作银行,每个区县至少设立2个快速发卡网点”的要求,青海省实现了城乡即时制卡网点办理社保卡业务。建设银行智慧柜员机一站式同卡号换卡业务,将即时制卡缩短至5分钟。截至目前,青海省45个县区中有44个县区实现了有两家以上社保卡合作银行,并均已布设即时制卡设备,持卡人办理社保卡业务更便捷。有40个网点已延伸至乡镇,农村居民可直接在乡镇制领社保卡,为偏远地区的老百姓提供了足不出村的社保卡服务。

  此外,青海省持卡人在青海全省任意一家合作银行社保卡服务网点,均可一次性办理社保卡申领、人社功能和金融功能激活、人社功能密码维护、电子社保卡签发等业务,享受“一站式”优质服务。持卡人无须来回跑路,家门口就能办理社保卡业务,解决了持卡人办理社保卡业务的痛点和难点,真正将社保卡服务“落在实处”,打通群众办事“最后一公里”。

  青海省人力资源社会保障厅将积极与已取得三代社保卡发行资格的银行,建立健全长效服务机制,规范办事流程,统一悬挂合作银行社保卡服务网点标识,进一步提升社保卡服务能力,实现社保卡“一卡通”线上线下服务零距离,让社保卡成为助力政务服务、社会治理的“民生卡”,百姓认可的“幸福卡”。

(责编:刘沛然、杨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