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西宁”建设今年又有新动作

郑思哲

2020年07月09日08:47  来源:青海日报
 

  西宁市西城大街高架桥建设完工、西宁市综合管廊建设获融资批复……近日,西宁市城市建设捷报频传,“大西宁”建设格局再添基础保障。如今的西宁,正在以“大西宁”为城市发展方向,建设全省共享的现代高原美丽幸福城,以全新的姿态做好新青海建设的领头雁。

  今年,西宁市将推动“大西宁”战略规划落实落地,编制综合交通规划,实施三年行动计划。建立市县“一张蓝图、一个平台、一套机制”管控体系。编制青海国家高新区、朝阳物流园区等规划,挖掘提炼西宁城市特色,突出高原山水意境,传承河湟历史文脉,体现独特文化魅力,塑造青藏高原“河湟谷地”独特风貌。

  把握高原美丽城镇示范省机遇,打造以生态山水城市为主体、美丽城镇和美丽乡村为基础的高原美丽城市。以公园城市、智慧城市等十大行动为支撑,加快推动多巴、鲁沙尔、朝阳等区域和三河交汇“城市客厅”等平台建设,在生态环境、空间品质等方面,体现城市“共性美”和“个性美”。

  加快建设鲜花、果蔬、森林康养等特色小镇,分层级配套公共服务设施,打造一批具有历史记忆、地域风情、民族特点的特色小镇和美丽城镇。实施乡村振兴战略,加快“百乡千村”试点村建设,持续开展农村人居环境整治,推进特色产业与乡村旅游深度融合,保护传统村落,守住乡村、记住乡愁、留住乡情。

  同时,西宁市将坚持打基础利长远、先地下后地上、先生态后业态,实施一批支撑性、骨干性工程,再掀重点片区开发建设大场面。在“大西宁”建设中,各区县也将发挥自身优势,推动错位式、差异化发展,加快形成协调互补、高质量发展的区域经济布局。

(责编:陈明菊、杨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