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东市与阿里巴巴“握手”开启海东数字经济新时代

陈俊

2020年07月08日10:35  来源:青海日报
 

  “大美青海,美在盛夏,非常有幸,在一年中最美好的7月,走进神奇壮美的青海海东,共同绘制发展数字经济、建设云上青海的蓝图……”7月7日,海东市与阿里巴巴集团共建“青海拉面产业数字化”平台合作签约仪式上,阿里巴巴集团副总裁方建生如是说。

  为加快培育平台性总部经济,促进青海拉面产业的发展,提升海东拉面的品牌效应,海东市牵头与阿里巴巴等企业共同打造拉面产业数字化平台总部经济,并依托阿里巴巴在大数据、云计算、普惠金融、本地生活新服务等方面数字化平台优势,双方共建“青海·阿里拉面产业数字化联盟”,开展“拉面产业”项目合作。

  阿里巴巴集团将联合旗下本地生活的饿了么、口碑、客如云、蜂鸟即配、阿里云、高德等业务主体,与海东市及拉面行业优质经营主体、金融机构、供应链企业等成立“青海·阿里”拉面产业数字化联盟,基于产业大数据平台所聚集的商户资源,积极向上开拓供应链企业加盟,为在全国3.5万家拉面商户提供饿了么、口碑平台上线、门店数字化转型服务,建设青海拉面诚信商户进行认定,组织商户对接供应链企业的集中采购谈判。

  同时,阿里巴巴本地生活服务团队还将与海东市开展“中国小吃产业带-青海拉面”合作项目,认证并授牌海东市为“中国拉面之乡”,组织联盟会员拉面品牌商户统一进行品牌认证,联合高德地图,为联盟会员提供免费入驻、运营、推广的渠道,加V标识点亮“我的店铺”,吸引更多顾客到店,共同推动“吃拉面、找高德、一键到店”用户心智;合作开展青海拉面线上专题宣传推广、线下拉面节庆活动,其间给予平台消费补贴,订单费率优惠或适量减免。

  方建生表示,阿里巴巴积极响应国家和青海省委、省政府号召,聚力支持中小企业复工复业,促进消费回暖、行业复苏;依托支付宝、阿里云、钉钉、高德等生态平台,构建拉面全产业链智慧化,最终实现消费数据、生产数据、金融数据“回青海”,为推进全国3.5万家青海拉面经营主体全数字化升级奠定基础。

(责编:陈明菊、杨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