互助:“抱团发展”闯出村集体 经济发展“新天地”

于瑞荣

2020年07月07日09:33  来源:青海日报
 

  7月2日,记者从互助土族自治县委组织部了解到,互助县坚持县级统筹、乡镇推进、村党支部引领,在全县294个村全面实现集体经济“破零”的基础上,进一步解放思想,打破区域限制,采取“抱团发展”模式,使村集体经济更有热度,推动全县村集体经济发展迈上了“快车道”。

  2018年以来,威远镇党委按照“抱团发展、共同受益”的思路,在卓扎滩村废弃砂石厂的基础上,整合河滩地、集体地和林地,统筹扶贫专项资金、东西部扶贫协作资金等3600多万元,建成了卓扎滩原生态旅游景区,设立了卓扎滩党总支,联合周边前跃等4村成立了青海德民生态旅游服务有限公司,采取“政府+村集体+企业+村民”的模式管理运营。2019年,自景区建成投入运营,仅一年内接待游客突破50万人次,村集体经济收益750万元,旅游综合收入突破1000万元。同时,为村民提供经营性就业岗位106个,保洁、管理等岗位23个,110个摊位年平均收入2万元,20户群众自办农家乐年平均收入3万元以上。“抱团发展”的卓扎滩原生态旅游景区彰显出了顽强的生命力。

  2012年以来,蔡家堡乡刘李山村等9个村先后实施了整村易地扶贫搬迁项目,搬迁至宁互西路沿线、塘川镇核心地带,临近塘川工业园区。为实现“搬得出、稳得住、有事做、能致富”的目标,2020年,蔡家堡乡党委以发展村集体经济为契机,充分借鉴“抱团发展”成功经验,整合9个易地扶贫搬迁村中央财政扶持资金450万元和易地扶贫搬迁后续产业项目发展资金240万元,在后湾村易地扶贫搬迁安置点闲置土地修建便民集贸市场。市场建成后,预计可带动30余家小微企业及个体经营户发展,提供约80个贫困劳动力就业岗位,进一步优化塘川工业园区产业结构。便民市场年收益中,将留取70%收益,按9个入股村投资比例分配给各村,用于发展村级公益事业。

  互助县委组织部相关负责人表示,村集体经济“抱团发展”模式,有效盘活了土地、资金等资源,使其变成了强化群众凝聚力、带领群众增收致富的法宝,为壮大全县村集体经济、巩固脱贫成果、实施乡村振兴注入了新的活力。今后,互助县将继续坚持“打造示范村、壮大一般村、转化薄弱村”的工作思路,以推动中央财政资金扶持的57个村集体经济项目落地为契机,辐射带动实体产业发展,巩固全县村集体经济“破零”成果。

(责编:陈明菊、杨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