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全民健康助力全面小康

雷欣钰

2020年07月07日09:29  来源:青海日报
 

  果洛藏族自治州玛沁县大武镇吾麻村的扎西多杰,是一名因病致贫的建档立卡贫困户。近日刚做完手术出院,大武镇卫生院就与他签订了家庭医生服务协议书,并为他制订了个性化管理方案。6月5日,与扎西多杰签约的才让措医生一行3人来到他家,为他换药,并进行了常规检查,还讲解了一些注意事项。近年来,玛沁县大力创新医疗服务模式,继续实施“先住院后结算”医疗服务模式,实行住院费用“一单式”结算,开通老年人、残疾人、贫困户、计划生育特殊家庭就医绿色通道,优化门诊服务流程,方便群众就医。

  事实印证,数据说话。2019年,我省标准化村卫生室实现全覆盖,城乡每万名居民拥有2—3名合格的全科医生,组建医联体115个,建立家庭医生团队1979个、签约310万人,免费治疗包虫病、结核病患者1.15万例。高血压、糖尿病等门诊用药纳入医保报销,集中招标采购药品平均降价4成以上。各项社会事业全面发展,基本公共服务体系不断完善,人民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持续增强。

  人人健康,人人幸福,是时代的呼唤,也是百姓的期盼。2020年,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和“十三五”规划的收官之年,覆盖城乡居民的基本医疗卫生制度基本建立。健康是促进人的全面发展的必然要求,是经济社会发展的基础条件,是民族昌盛和国家富强的重要标志,也是广大人民群众的共同追求。以全民健康助力全面小康,必将为全省各族群众带来更大福祉。

  以全民健康助力全面小康。落实与国家卫健委共建高水平医院框架协议,积极推进国家高原病诊疗中心、区域包虫病医疗中心、儿童及孕产妇急危重症救治中心和县域医共体信息化建设。深化“三医”联动,推进“互联网+医疗健康”,提升紧密型医共体建设水平。实施健康青海三年行动,推进地方病专项防治攻坚行动,加强基层疾控能力建设,实现包虫病人救治全覆盖,积极推进先心病社会救治。完善医疗保险关系转移、异地结算、大病保险和医疗救助制度,提高居民医保人均财政补助标准。大力发展中藏医药,切实把这一宝贵财富传承好、发展好、利用好。

  个人健康是立身之本,人民健康是立国之基。我们要更加深刻地认识到,只有不断提高全民健康水平,将“人口红利”转化为“健康红利”,才能为全面小康提供不竭动力,以全民健康助力全面小康。

(责编:陈明菊、杨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