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西:为野生动物营造一个安全的“家”

张洪旭

2020年07月07日09:27  来源:青海日报
 

  近日,海西蒙古族藏族自治州都兰县野生动植物保护协会负责人肉保与其同事在都兰县沟里乡成功拍摄到两只雪豹活动踪迹。这两只雪豹属于成年雪豹,健康状况良好——近年来,海西州不断加大生态保护力度,加快推进祁连山、梭梭林、可鲁克湖托素湖等重点生态功能区建设,为野生动物营造一个安全的“家”。野生动物栖息环境不断改善,州域内各类野生动物种类和种群数量呈现恢复性增长态势。

  据了解,海西州以“利剑”“春雷”等专项行动为重点,在野生动物分布密集地区和季节性集群迁移、逢年过节等重要时间节点,对全州农牧区、野生动物集中栖息地等重点部位开展专项执法检查;严格规范野生动物人工繁育,扎实开展人工驯养野生动物执法检查,准确掌握人工驯养野生动物类别、存栏数量、防疫措施等情况,目前,全州共发放野生动物驯养许可证15本,涉及1家动物园、14家野生动物养殖场;充分利用“世界动植物保护日”“爱鸟周”“保护野生动物宣传月”等主题活动,营造全社会共同关注和保护野生动物的良好氛围。

  截至目前,全州共有野生动物190余种,其中国家一级保护动物16种、二级保护动物37种,省级重点保护动物31种。累计完成国土绿化14.13万公顷、湿地管护143.5万公顷。预留野生动物饮水、迁徙通道35处,建立自然保护区5处,湿地公园4个、沙化土地封禁保护区7个,实现森林覆盖率、草原植被覆盖率“双增长”。

(责编:陈明菊、杨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