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三届青海改革论坛在西宁召开 

2020年07月06日12:08  来源:人民网-青海频道
 

7月5日,第三届青海改革论坛在青海西宁召开,来自全国各地百余名专家学者就绿水青山如何转化为金山银山从理论、政策与实践层面进行研究与讨论。青海省政府副省长田锦尘出席开幕式并致辞。

本届论坛以“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理论、政策与实践”为主题,分为“主旨发言”“理论篇”“政策篇”“实践篇”四个阶段进行。田锦尘在致辞中指出,在全党深入开展第一批“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之际,举办第三届青海改革论坛,是青海省哲学社会科学界的要事盛事。发展永无止境,实践永无止境。一个民族要想站在科学的最高峰,就一刻也不能没有理论思维。希望与会人员坚持问题导向、坚持创新引领、坚持人人参与,积极投身于“两山”理论的科学研究与实践创新中,做“两山”理论信仰者、研究者和传播者,为新时代新青海建设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中央党校李宏伟教授阐释了“两山”理论的科学内涵,认为“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阐明了人与自然对立统一的关系,揭示了经济发展与环境保护的辩证关系,揭示了保护生态环境就是保护生产力、改善生态环境就是发展生产力的道理,彰显了保护生态环境就是保护生产力、改善生态环境就是发展生产力的重要理念,为我国走向生态文明新时代指明了方向。

青海师范大学校长史培军认为要把世界第三极的生态保护好、建设好、利用好。保护生态是为了人民,建设生态要依靠人民,利用生态是服务人民,全面发展需要可持续的经济社会发展,协调处理好青藏高原生态环境保护、建设和经济社会发展的关系是顺应时代的最佳选择。做大青藏高原生态产业是生态最大价值提升的重要体现,是全面落实最大责任的重要保障,也是发挥最大潜力的重大工程。

本届论坛由青海省委改革办、省委党校、省行政学院、青海师范大学联合主办,青海改革发展研究院承办。共有来自中共中央党校(国家行政学院)、苏州大学、江苏省委党校(江苏省行政学院)、浙江生态文明干部学院、北京山水自然保护中心、青海省委宣传部、省委改革办、省委党校(省行政学院)、省社科院、省社科联、青海大学、青海师范大学、青海民族大学、青海省发展改革委、青海省科学技术厅、青海省科协、青海省生态环境厅、青海省商务厅、青海省林草局等单位和部门的近200名相关负责人、专家学者及实际工作部门部分干部参加本届论坛。(来源:光明日报)

(责编:刘沛然、杨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