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海国际会展中心——

正在崛起的高原“新地标”

陈 曦

2020年07月06日09:02  来源:青海日报
 

正在建设的青海国际会展中心全景图。中建八局供图

  总投资34.6亿元,用地32.5万平方米,集展馆、星级酒店、会议中心、高端商业于一体……

  7月4日,青藏高原最大的会展中心——青海国际会展中心酒店区域和会展东区迎来主体结构成功封顶,开启了新的进程!

  一流的设计:颜值与质量兼具

  夏日的省城西宁绿树成荫,即使隔着很远的距离望过去,也有大片青色映入眼帘。当航拍机升起,青海国际会展中心尽收眼底,“巨门”样子的酒店区,展翅状的会展区,犹如雄鹰冲向秀美山涧,正符合整个项目融入了河湟文化元素,传达出河湟高台“筑”西宁巨门,山川印象“展”丝路腾飞的设计理念。

  这座位于西宁市城中区时代大道的青海新展馆由中国建筑第八工程局有限公司承建。雄伟气派纯钢结构建筑物,是青海省重点工程,也是“一号”工程。整体来看,其建筑特点不仅表现地域文化自信,也展现出青海发展自信。

  “会展中心分为西、中、东三个展厅,按最大容纳人数95000人设计。西展厅将在7月底封顶,中展厅已于去年完成基础筏板混凝土浇筑,目前进入钢结构主体施工,东展厅在7月4日完成了主体结构封顶。酒店区在项目北侧,总建筑面积14万平方米,建设一座五星级酒店及配套高端商业会议中心,可满足1300人同时入住。酒店地上23层,地下2层,裙楼4层。封顶后,下一步将进入装饰装修工程阶段。”指着项目部建筑工程模型,项目经理杨玺文说道。

  这座“巨门”酒店是青藏高原首座纯钢结构五星级酒店,采用巨型景框设计,巨型景框联通南北轴线,表明青海是丝路文化的窗口,整个建筑为八边形,聚焦八面,寓意喜迎八方宾客。

  当然,这座高颜值的展馆远远不止于此。为让建筑变得智慧化,施工期间,项目单位使用了BIM技术,做到了装配化施工技术采用标准化设计,工厂化生产、装配化施工、信息化管理、智能化应用。

  据中建八局青海国际会展中心项目总工程师钟正宝介绍,通过BIM技术,可避免在施工前期可能发生的大量问题,不仅省时省力还大大节约了成本,避免了材料的浪费。同时针对复杂节点,将排布完成后的方案通过三维模型及漫游视频等对工人进行交底,使工人更好地理解施工方案,保证施工质量的同时更能缩短工期。

  不仅如此,施工单位还启动了青海省第一个智能化工地系统——云筑智联数据中心。在数据中心,管理人员可通过无人机、视频监控、人脸识别等先进设备,实时掌握工人情况,实现工人精准定位;与环境检测仪联网,实时监控现场施工环境,把控工地进出场材料及验收和现场水电能耗;智能控制混凝土标养室的温度和湿度。实现全景监控、进度管理、质量管理、安全管理、物料管理。为做到安全生产施工,在AR、VR体验区,戴上3D眼镜,还可观看安全操作流程,学习一旦发生意外如何处置,起到警示教育作用。

  (下转第七版)(上

(责编:刘沛然、杨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