让“热贡艺术”更加发扬光大

公保安加

2020年07月05日09:19  来源:青海日报
 

  特色优势产业转型发展在脱贫攻坚中发挥着至关重要的作用。作为文化艺术富矿区和全省惟一的历史文化名城,黄南藏族自治州同仁县更是如此。

  曾经,热贡艺术“传内不传外”“传男不传女”的严明“行规”将一个个充满朝气的青少年拒之门外,单打独斗固守“小作坊”的传统长时间扼制了这一艺术瑰宝形成产业化发展的可能。而在今天的金色谷地,随机走进一家画院,我们的目光随意就能捕捉到正端坐在画布前精心勾画的青年男女,除了当地人,还有学员来自山东、河北、甘肃、内蒙古……这只是一场变革的开端。

  不破不立。当人们决定靠着这一文化“瑰宝”走向致富之路时,这场变革便势在必行。脱贫攻坚,通过开辟产业升级之路,设立20个扶贫车间,在如今的同仁,文化产业从业人员达2万余人,每100元人均纯收入中就有20元来自热贡艺术品制作。

  产业发展,“民间力量”不容小觑。近几年,通过政府鼓励和引导,社会资本助推园区建设已成为同仁文化产业发展的新常态,民间投资兴建的画院已达10家,投资额近1亿元。对于同仁来说,这无疑是更好地传承和发扬热贡艺术、进一步推动文化产业转型升级的一条可行之路。

  发展和矛盾总是并存,但解决矛盾,同仁有实招。在同仁采访时,传承和发扬仍是人们时常提起的话题。他们担忧:在追求经济效益的同时,是否能够原汁原味地将这一“艺术瑰宝”传承下去?为此,同仁制定了严格的评优择优机制,同时每年举办唐卡绘制大赛等公开活动,有针对性地培育出一批德艺双馨的热贡艺术人才,建立人才库,为更好地传承和发扬积蓄了强劲的能量。

  如今,在新时代改革与发展的大潮中,同仁打通产业链条,打造多元化、多功能、综合性的文化集群,以文化产业+扶贫、非遗传承+扶贫模式扶持文化产业龙头企业,使热贡文化品牌知名度进一步提高,有力地促进了地方经济发展和群众增收致富。

(责编:陈明菊、杨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