规上工业企业开工率达99.8% 青海省跑出复工复产“加速度”

2020年07月05日09:13  来源:人民网-青海频道
 

随着疫情防控形势持续向好,青海省生产生活秩序加快恢复。来自省工业和信息化厅的数据显示,截至目前,全省规上工业企业开工率为99.8%;1371户中小企业中已开复工1281户,开复工率93.44%。

作为复工较早的规模以上企业之一,海东河湟新区的海东正平管廊设施制造有限公司从3月25日正式恢复生产以来,在河湟新区管理委员会支持下,各项工作有序推进、生产平稳。

“3月复工后,公司迅速进入正常生产状态,目前各个项目已在按照计划进度推进,产能也恢复到正常水平。”螺旋波纹管车间的林主任介绍,尽管疫情使订单量有所减少,然而已确定的订单还是在有序生产,并都按期交付产品,管委会也帮助他们联系客户、解决企业生产的困难。

在做好常态化疫情防控的前提下,我省打出一系列行之有效的政策“组合拳”,出台支持中小微企业发展和推动重大项目开复工的27条政策措施及22条补充规定,跑出复工复产青海“加速度”。

一面是政策红利助力企业复工复产,一面是企业积极加入降本增效的行列,逆风远航。

“我们改变一下白灰输送方式,硫酸铜单耗应该能降下来,差不多能省十几万元……”在西部矿业股份有限公司锡铁山分公司选矿车间,班组员工就如何降低硫酸铜单耗展开激烈讨论。

像这样精打细算,从细微处“抠”成本、在夹缝中挖效益的讨论,让降本增效“金点子”接踵而至。

“想产生效益就必须精打细算,学会过苦日子,这种小改造是打开‘创效之门’的金钥匙。”锡铁山分公司党委书记程武忠说。

减轻企业负担、优化要素保障、精心做好服务,为全力确保全省工业经济稳定运行健康发展,省工信厅也及时部署六方面举措,着力做好“六稳”工作,强化“六保”措施,持续打好经济发展攻坚战。

紧盯重点地区、园区、行业、企业,针对要素保障难度加大等问题,发挥财政资金引导作用,加大减税降费力度,协调关键要素,抓达产增效,力保市场主体。强化政策红利转化,审核下达第二批中小企业发展专项资金,助力中小企业渡过难关。

生产要素保障方面,1月至5月通过直接交易共降低企业用电成本10.74亿元,全省工业用电量258.2亿千瓦时,同比增长0.8%。同时,积极促进清洁能源最大化消纳,1月至4月外送电量达到48.7亿千瓦时,同比增长34.2%。促进项目建设落地方面,截至5月底,200个年度重点项目中已有黄河矿业夏日哈木镍钴矿采选、诺德电子1万吨锂电铜箔等136个项目开复工。

我省还将全力推进比亚迪10吉瓦锂电池、大美煤业尾气综合利用制烯烃等重大项目建设,加快推进亚洲硅业6万吨电子级多晶硅、晶科能源10吉瓦多晶铸锭切片项目落地建设;中利光纤预制棒三期、北捷新材料动力及储能电池隔膜等延链补链项目,解决新材料产业链不完整、标准对接不畅等问题。(来源:西海都市报)

(责编:陈明菊、杨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