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澜沧江源区综合科学考察启动

宋明慧

2020年07月04日10:37  来源:青海日报
 

  7月3日,2020年澜沧江源区综合科学考察启动仪式在西宁举行。青海省副省长刘涛出席。

  此次科考活动由三江源生态保护基金会联合三江源国家公园管理局、玉树藏族自治州人民政府、五矿国际信托有限公司主办,旨在进一步掌握澜沧江源区生态环境现状,为源区科学研究提供本底数据,为智慧牧场建设奠定基础,并更好地为三江源国家公园建设和三江源地区生态保护提供有力支撑,提高社会各界人士对澜沧江源区的认知和生态环境保护意识。

  科考活动将历时15天,科考队从西宁出发,采取线路穿越、重点踏勘和实地测量相结合的灵活方式,认识沿线文化旅游资源的总体情况及特征,加深对考察区内野生动物的跟踪、生态环境、草场监测、鼠兔监测等的总体认知,并充分运用无人机航摄城镇高分辨率遥感影像,最终生成城镇实景三维模型,为三江源国家公园建设和澜沧江源区科学研究提供科学数据。同时计划使用无人机P4M影像与卫星遥感相结合的方式对选定区域的鼠兔进行监测,将种群数量、种群轨迹以及遥感植被参数和生态指标相结合,分析草场承载量,建立地理信息数据库,并积极指导牧民调整放牧策略等。

(责编:马建辉、杨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