格尔木:商事制度改革跑出“加速度”

王菲菲 赵倩

2020年07月04日10:35  来源:青海日报
 

  2014年商事制度改革以来,海西蒙古族藏族自治州格尔木市持续深化“放管服”改革,全面开展“双随机、一公开”监管,在持续优化环境上提质增效,不断满足人民群众对市场监管领域的需要。

  格尔木市持续推进市场准入和“证照分离”改革,推广实施全程网上办理、“零见面”,压减行政审批,降低企业准入门槛,推动落实企业自主经营权,实现企业开办时间从5个工作日压缩到1个工作日;落实“互联网+政务服务”改革,重点提供网上登记服务,截至目前,全市新设立企业394户,全程电子化设立387户,全程电子化率98.22%;开辟自助服务区,配备2台商事登记自助一体机,实现企业登记全业务自助办理和营业执照的自助打印,做到了让数据多“走路”,群众少跑腿。

  该市依托年报工作同步收集各部门的检查事项,建立健全跨部门执法联动响应和协作机制,形成检查清单,实现“进一次门,查多项事”,切实减少对企业正常经营活动的干扰,积极构建社会共治模式。目前,全市新登记市场主体15687户,为改革前的1.24倍。全市共有企业和农民专业合作社5977户,注册资本749.94亿元,较去年年底分别增长10.7%和11.93%;个体工商户15381户,注册资本21.55亿元,较去年年底分别增长7.44%和9.26%。

  该市深入整治行业乱象,有效规范市场秩序,共办理各类违法案件69起,罚没款50.86万元;积极开展打击商标侵权、虚假违法广告等专项行动,共开展各类专项检查60余次;深入开展特种设备安全隐患排查,杜绝特种设备重特大事故发生,共检查各类特种设备使用单位182家,抽查各类特种设备322台、压力管道26条,发现各类安全隐患606条,发出监察指令书23份。

  该市创新性提出“消费者协会+社区+市场主体+商户”的“四级联动”创建模式,开辟商圈与党建“融合式”发展新路径,维权新渠道。定期公布消费投诉热点和典型案例,以典型案例+分析点评+消费警示形式,揭露损害消费者利益的行为,起到警示经营者,提示消费者的作用。近年来,共受理各类消费投诉275起,办结275起,办结率100%。

(责编:马建辉、杨阳)